何謂鐵口直斷?

我想有些版友看到這標題,可能會以為雷洛思又要分享什麼特殊的牌例,或是又要吹噓自己多準多了不得。其實都不是!今天要聊的只是一個觀念:『何謂鐵口直斷?』



昨天在版上看到某位版友解命主的感情問題,命主提到她的父母藉由〝神通〞算命,而論述內容並不如人意,甚至還直接斷言男友不是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因此而阻礙到他們的感情路。而那位版友也很熱心為他們以占星的角度作分析。

看了這件事情,令我不禁思考,直接了當說『某A不適合,不會結婚』固然是鐵口直斷,但是直接了當地說『月亮摩羯的人往往有自虐的傾向』或是『上司也會為難你們』這難道不算是鐵口直斷?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的確!目前業界中的命理師與占卜師素質良莠不齊(在此泛指所有術數),我也不諱言坦承確實有許多命理占卜師在解讀的時候忽略了命主的感受,甚至許多命理師是〝看錢〞在算命。初算女方多半是剪刀柄、鐵掃帚,又是傷官又是剋夫,但是只要你願意花錢改運,馬上就能婦賢子孝,幸福美滿等等,這樣的命理師也大有人在(其實這樣的人已經不配稱師了!)。我就曾經在路上看到一位算命仔拉著一位小伙子說:『喂~我剛剛把你說得這麼好,你才包兩百元?多包一點啦!』聽了真令人啼笑皆非。

近代人們的感情觀越來越開放,閃電結婚,閃電離婚的不在少數,所以對於『真命天子』這個詞的解釋也各有不同見解,所以我先不針對這詞做討論。但我們由另一個角度來想,假設另一組男女也去問命,算命師也直接回答對方不是真正的〝另一半〞,假設這對男女沒有父母的阻礙或雙方父母也不因命理說法而反對,但這對男女卻在之後也真的因為其他因素而分手,那試問這例子中算命師『鐵口直斷』錯了嗎?

我想鐵口直斷並非真正的問題所在,問題在於論斷當下是否有考慮到問卜者的感受,或是考量之後導致的後果。硬梆梆的言語或許會在當下打擊當事人的信心,但一昧的鼓勵與安慰卻也很可能埋下更深遠的惡種子。(有許多人勸合不勸離,卻造就了更多的悲慘婚姻與人生)

我個人認為,任何術數的學習都需要〝斷〞!小到由星盤做個性的描述,大到對事件未來的發展做預測,這都是斷語,所以學術數的人不可能逃避論斷這課題。這例子中的神通算命仔,或許斷得太斬釘截鐵,或許甚至斷了別人的姻緣機會,但是例子中的熱心版友對其他事情的〝斷〞也是充滿自信,換言之鐵口直斷真的錯了嗎?

我想錯是錯在問命與斷命之間的互動吧!我一直認為命理師更需要學習說話的技巧,而且這技巧不是坊間的訓練口才的書籍能指導傳授的,因為面對不同的問卜(命)者,每個人所接受的說法不一,講得含含糊糊有些人不喜歡,講得明確,又怕被說是鐵口,真是左右為難。

我想只要能夠多體諒,揣摩,注意當下的問卜(命)狀況,審慎用詞,鐵口直斷也可以斷得很漂亮,很圓融,很令人信服。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觸,也是我的學習,因為目前我自認在論斷中還是有許多不夠圓融需要改進的地方,在此跟各位版友分享。

  *最後強調!鐵口直斷跟滿口胡言是兩回事喔~我文中的鐵口直斷應該是依照命學理論而做出論斷,而非隨口胡說。

至於真實命主所遇到的神通算命仔,究竟是鐵口直斷還是滿口胡言?我就不曉得了~

再者,這篇文章絕非批評或是諷刺那位熱心解盤的版友,只是就事討論,如有冒犯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