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討論一下事件占卜跟心靈開導的不同。



事件占卜,著重在對於事件問題的解讀。



而心靈開導,則著重在問者心靈層面的開導,



並非說怎樣的解釋才算實力好。

而是問者需要什麼...

我們是否能適切回答,這才是重要。其實事件占卜與心理諮商,兩者我都會並用,不過我在網路上的

回文多半偏向事件占卜而以,因為心理諮商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對談。



曾經我在網路上也提出這樣的討論話題,有許多人參與討論,

其中有位占卜師舉出以下例子:

『舉個例子來說:(



有位已婚的朋友請我替她算她與兩位外遇對象的結果為何

牌面開出來 不論選擇哪一個對她都極為不利 甚至會粉身碎骨

我也據實以告 並請她早點結束這樣的關係為佳

她聽進去了嗎? 並沒有!



像這樣不正常的關係 就算不用塔羅牌來算

我想一般大眾的價值觀也很難認同吧

雖然我已經預測出結果 但重點是如何減輕傷害

於是我才會做出後續的建議



再舉個例子 很多人都會問告白會不會成功

如果單純以牌面告訴他成功或失敗似乎太過武斷

但若再加張建議牌 告訴他如何做可以改善彼此的關係

這樣不是無形中鼓勵一個人嗎

我想很多人根本不在乎"答案" 而是想從中獲得信心

我一直對算命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

但若問者從你的一句話得到鼓勵 進而努力扭轉原本應該曲折的命運

這樣不是很好嗎?』



(以下是我的回應:)



就上述的第一例子,我覺得告知不利,並建議儘早結束,其實

還是在事件占卜層面,頂多加上個人建議,並沒有達到心靈開

導的層面(抱歉!我不是故意吐曹,只是單就妳文中的字面判

斷)。



結婚後,還有兩個外遇對象。如果要進一步達到心靈開導,必

須瞭解為何他會外遇?



可能是1、丈夫對她不好,太過冷淡。

2、她對丈夫的感情不滿足。

3、習慣性追求刺激,這樣的人多半交往時就有批腿習慣。

4、兩個外遇對象都是多年好友,早已有情愫,這樣的人很可能

是在外力促成下結婚,因為結婚對象並非他的最愛。

5、過往家庭狀況。這樣的人可能父母的婚姻多半不美滿。

6、承受其他壓力,藉由感情抒發。這樣的人,多半跟老公沒有

話聊,所以習慣把壓力往自己身上壓抑,本身又壓不住,所

以在機緣巧合之下,跟別的異性透露,進而發展感情。這樣

的人多半會有女強人的面具。不願在自己熟識的人面前表示

脆弱。

7、心生報復。這樣的人的老公多半也有感情外遇,或是常常念

及自己過往戀情。

8、其他。所謂其他,有可能是上述原因多種綜合。也可能是另

外少數原因。



換言之,心靈開導,必須達到開導目的。單純建議他結束,他一

定聽不進去,因為....他找不到結束的理由與動機。



所以心靈開導更需要多方層面分析,找出主因才能對症下藥!



第二個例子,告白能不能成功?



事件占卜層面,告知有無機會,沒機會,再告知建議!





但是心靈開導層面就不只如此!



一個人告白不成功,有可能有許多因素。

1、單純這一次不成功。這樣的人以往的戀情都應該蠻順利,沒啥

大問題。

2、多次告白不成功。這樣的問題又可能很多種層面。

2.1、心生怯懦,告白方式不佳。而這樣的狀況,又會有很多層面。

2.1.1、小時跟異性相處狀況就不是很好,所以見到異性說不出話來。

這樣的人家庭成員多半是同性,而且個性內向封閉,搞不好小

時候,學齡時期還搬過多次家。

2.1.2、本身語文能力就不好,不懂表達。這樣的人多半可能是家中獨

子,父母又多半是職業父母,所以陪伴時間不多,父母本身的

安全感又不夠,所以不敢讓小孩子跟別人玩在一起,常約束小

孩在家。這樣的小孩多半只能跟電玩為伍。

2.1.3、對自己的外表沒信心。這樣的人多半在身體上有缺憾,重則肢

體殘缺,輕則過重,過胖,過矮,皮膚過差等等。也因此自信

心不足,還沒告白,就已經有失敗的感覺。

2.2、很有信心,伶牙俐齒,卻還是常常失敗。這樣的問題也是多種層面。

2.2.1、太常告白,導致別人誤以為輕浮而拒絕。這樣的人多半在團體

中扮演弱勢搞笑角色(如周星馳電影中的黃小龜),為了附和

別人而逐漸失去自己的特質。

2.2.1、太快告白,讓人莫名其妙而拒絕。這樣的人多半長時間缺乏異

性導致感情空虛,反而容易落入惡性循環。

2.2.3、專挑一般高標準女生告白。這樣的人自信過頭,無形中有種挑

惕的心態,認為太差的異性我看不上眼,這種人也有幾種層面。

2.2.3.1、嬌生慣養,從小家中寵逆,要什麼有什麼,所以無形中有驕

傲的心態,一般標準看不上眼。

2.2.3.2、求學階段被師長同學評價極好,自認為高人一等,所以一般

標準看不上。

2.2.3.3、愛情小說看太多,對於愛情有著虛幻憧憬。這樣的人感情經

驗多半不豐富,認為美好戀情一次就夠了,所以一生賭一次。

2.3、跟信心無關,還是被拒絕。這樣的人也有多種層面。

2.3.1、環境因素。告白的女孩子的環境因素多半雷同,所以都遭拒絕。

這樣的人可能生活規律或是人際關係狹隘。

2.3.1、對象因素。有些人習慣找尋年紀差異很大的人告白,所以往往

也因此而遭受對方拒絕。

3、其他因素。包含上述多種因素綜合或是少數特例。



有沒有發覺,心靈開導所要分析的層面比事件分析多太多了!



一張牌的含意有很多,有事件層面的,也有意識層面的。很多人無法具

體描述事件,所以在解讀時多半針對意識層面做解讀,而誤以為自己在

做心靈開導。



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完全正確,也因此我才說這兩者容易受到混淆!



事件占卜其實是塔羅占卜中最好學的,而要具體描述事件,看出未來發

展,只要有心,也不是一件難事。



事件占卜包含具體層面與意識層面,要兩者兼具也不難。



但是要利用塔羅來做心靈開導,卻是十分不容易,而且占卜師要在當下

保持客觀冷靜的心,更要瞭解心靈障礙的可能來源進行分析。往往分析

不夠全面,反而會給別人一個更莫名其妙的答案。而且心靈開導的答案

不見得能夠及時幫助問卜者解決當下的事件。它是針對往後的人生作建

言。



也因此,可能說了老半天,問卜者反而會覺得:你說的那些我都知道,

我也知道我有這些缺點,但是我〝這次〞告白到底能不能成功?會演變

成怎樣?你還沒告訴我呢!



我目前的案例中,只有少數要求心靈開導,而我也是在除非客戶同意下

進行完整的開導,否則多半以事件占卜為主,缺點改進給建言為輔。畢

竟計時收費,這樣一趟下來的費用也許不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