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的簡介

塔羅牌是一種紙牌,就目前考據最古老的牌是距今十四世紀末,十五世紀初義大利威斯康提王朝所留下來的。而塔羅牌在當時可能是一種藝術收藏品或是一種遊戲。一直到近代才開始拿它來作為占卜工具。而且在近百年來,塔羅牌被附加許多神秘學符號與對應,更添許多神秘色彩。

塔羅牌最原始根源已經不可考了,有人認為源始於埃及,也有人認為是歐洲,有人認為是吉普賽民族流傳下來,甚至有人認為跟中國葉子戲有關。不管如何,塔羅牌的演進一直到現在總算有固定型態。

塔羅牌共分為22張大阿爾克那(大秘儀),與56張小阿爾克那(小秘儀)。其中小阿爾克那又分為風組、火組、土組、水組四組元素牌。每一組包含10張數字牌與4張宮廷牌。大多數的元素牌會賦予不同的象徵物,最常見的為風元素對應寶劍,火元素對應權杖,土元素對應錢幣,或稱五角星,水元素對應聖杯。

如何選購一副適合自己的塔羅牌?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塔羅牌成千上萬種,在購買的時候有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1、圖像的差異

塔羅牌主要是以圖像視覺來刺激直覺感受而獲得訊息,所以圖像的繪製很重要。有些塔羅牌圖案的繪製很單調,小牌沒有明顯的圖案,例如馬賽塔羅牌。有些圖像的呈現是比較偏向陰暗而負面,例如魔戒塔羅牌,哥德吸血鬼等等。也有些圖案的內容比較特殊,例如情色塔羅牌,風流子塔羅牌等等。更有些塔羅牌的圖像根本跟一般塔羅牌差異許多,例如水晶塔羅牌,地球塔羅牌或是生命之樹塔羅牌。有許多塔羅牌的圖像很難用來解釋具體的事情,除非自己有特別的方法詮釋,否則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2、數字系統的差異

早期的塔羅牌牌序中,正義是8號,力量是11號,近代萊德偉特融合了數字學與占星學的原理,將力量與正義兩張牌互換。除此之外更有許多塔羅學者私自調換更多牌,所以塔羅的牌序並非固定不變!如果你本身對數字的敏銳度很高,或是解讀中也會參照數字學的含意,又或者你並非初學,已經習慣了某種牌序,選購時就要特別注意。〈〈本書的內容多半以萊德偉特的牌序做為基準。〉〉

3、元素與象徵物對應的差異

目前常見的元素象徵物搭配,就是以劍杖錢杯對應風火土水,然而這樣的對應也並非絕對。例如女巫塔羅牌,賽爾特龍塔羅牌就是將劍組對應火元素,杖組對應風元素。所以如果在解讀中也有運用元素概念的話,選購時也要特別留心。

4、神秘學搭配的差異

近代的塔羅牌研究中有融合許多神秘學的對應,例如占星學,色彩學,卡巴拉密數學,如尼石符號學,希伯來文符號學,中國易學,甚至礦物學等等。有些塔羅牌會直接將這樣的對應放入牌面中,例如托特塔羅牌,Quest tarot,使派若塔羅等等。如果你本身對於這方面的神秘學很有研究或是很有興趣,就可以選購。不過即使是對應神秘學,每副牌的對應也都有可能不同,例如埃及系列的塔羅牌對應占星跟使派若塔羅就差異許多,所以選購時也要留意。


5、神話故事系統的差異

有些塔羅牌會擷取許多神話的故事片段來作為圖像繪製,最常見的就是聖經神話,希臘羅馬神話,北歐神話,埃及神話,亞瑟王傳奇,近代童話故事,甚至熱門小說都有可能。不過那是近期塔羅畫家附加塔羅牌的故事性,並非代表故事本身是塔羅的精神所在。所以在解牌中可以旁徵博引使用,但切勿倒果為因。

Answers 雷洛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