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時空線觀後感

 前幾天自己一個人去看MTV,選了一部片『決戰時空線』,其實這部片子我沒有印象,只因為片殼介紹的劇情是我喜歡的穿梭時空,所以我就看了。

 「好看嗎?」看完出來後,店員問。

 『從燈光、拍攝手法與特效來看,這應該是一部很老的片子!可能有五六年之前,甚至十年。』我說。

 「是喔~~」店員的表情帶有吃驚跟歉意,可能是不知道為何這樣的老片會放在新片專區吧。

 『不過劇情其實不錯!真的!』我帶著微笑回應。

 事實上我沒說謊,至少這是我喜歡的劇情,所以我還挺享受的!回到家上網估一下,果然….2003年的片子,我推測沒有差很多。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F%B7%E5%A4%B1%E5%87%B6%E9%96%93

 看完片子之後讓我想到許多作品。其實穿梭時空的劇情大概就那幾種,場面比較大的,一定要架構在戰國,例如黃易的尋秦記就是經典,利用時光穿梭來到秦朝,然後慢慢融入歷史,最後才發現,這樣的融入並非是改變歷史,而是造就歷史。還有一步作品山原義人的龍狼傳也是,不過他是採用歷史因為介入而開始改變的觀點。一部是架構在秦朝戰國,一部是架構在三國戰國,而決戰時空線也不例外,架構在英法戰爭。

 決戰時空線是採用前者,歷史不變論來作為主要架構。所以最後考古學家挖到一具石棺,竟然就是好朋友留下來的給他們的。於是劇中考古教授說:「如果他沒有留在那,我很難想像這具石棺會寫什麼!」石棺上面刻著給好友的祝福,最後寫上「卒於1481年,生於1973年」。

 穿梭時空的劇情架構在戰爭場面其實很常見,因為除了兒女情長以外,還有許多題材可以借題發揮,但是有沒有架構在小場面的作品?當然有!我常常跟朋友說,如果要研究穿梭時空的題材,有兩部片一定要看!!一部是布魯斯威利的『未來總動員』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D%81%E4%BA%8C%E9%9A%BB%E7%8C%B4%E5%AD%90,另一部則是尚克勞范達美演的『時空特警』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Tatm0864027。這兩部片剛好是極度對立的片子,前者是歷史不變,後者就是引用了平行宇宙論,每一次的歷史改變,都會導致時空錯亂。

 其實穿梭時空的題材不僅僅用在這種動作片,包涵愛情故事也很常運用,例如前一陣子周杰倫主演的「不能說的秘密」以及中村獅童主演的「現在,很想見你。」,甚至是「時空旅人之妻」,都是穿梭時空的愛情小品。

 正因為這樣的故事很多,所以這個梗早就用爛了,導演需要著重在說故事的技巧,而非比故事架構,畢竟故事架構……不就是這樣而已。所以有幾部片的拍攝手法以及故事安排很不錯,在此一定要提一部經典!!「蝴蝶效應」,這部片也是穿梭時空的故事,但是故事非常迷人(至少對我來說,我連續看了三次!),看完之後會發人深省,而且啟發的不只是穿梭時空,而是故事內容的選擇。還有一步就是「時空線索」,不過比起「蝴蝶效應」來說,差多了!

 穿梭時空的故事多半著重在該不該或是會不會改變歷史,但是「蝴蝶效應」卻讓人更進一步去想,就算我們有穿梭時空的能力,我們真的確定…..改變環節後,會是我們要的結果嗎?

 每個人都會回憶過去,也許在這回憶當中會存在遺憾,我們或許會想:「如果當初我怎樣怎樣,現在是否會不一樣?」當然會不一樣,有可能變好,但是也有可能更差!但事實上我們目前都沒有穿越時空的能力,所以只能期許自己,每一自的抉擇都是最好的抉擇,我們要相信我們一直走在最美好的人生道路當中!

 最後回到主題,「決戰時空線」這部電影劇情並沒有非常突出,但之所以會寫它的觀後感,主要也是因為它引起我這一連串的想法,在此跟大家分享。

 

 

 

Answers 雷洛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