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說心語---敷衍裝死的劍四

如果有看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齣電影的人,應該會注意到在日本禮儀當中,禮儀師會將死者的雙手合十。再對照塔羅牌的圖像來看,或許你也會注意到寶劍四號牌當中的,躺在黃色床上的黃色人,其實也是雙手合十的。

就偉特塔羅的圖像來分析,其實這是一個死亡的象徵,黃色的床其實是棺材,而黃色人正是棺材上的雕像,有點類似孫中山陵寢的樣子,把孫中山的雕像雕在棺材上。

不過後期有許多副牌雖然仿照偉特的畫法,但是真的將棺材化成床,躺在上面的人也不再是雕像的型態。所以在劍四的詮釋上除了死亡的含意以外,就多了沉睡、休息等含意。

我常常跟學生提醒,實務占卜上盡可能不要接觸健康問題,特別是生死問題!因為這樣的問題不管解對解錯都不見得是好事,況且占卜師也不是專業醫生,所以面臨這樣的問題,我建議還是
......讓開!讓專業的來。

實際占卜當中,劍四可以表示對一件事情不再關心的心態。具體來說,就好像有些情侶每當面臨一些問題要溝通的時候,某一方就會迴避,甚至情緒激動責罵。

K女跟男友C男已經交往一年多,但是這一段感情的開始就不單純,K女是第三者!一直到她來找我的時候,她還是第三者。

「我想先知道他跟他女友目前的感情狀況是如何?」

『你們沒有談過這問題嗎?』我沒有馬上幫她開牌。

「有阿!可是他一直說他們的關係不好,給他時間他會慢慢分手。」

他們兩人是在一次的朋友聚會當中認識的,當時K女就對C男有好感,C男也慢慢開始有追求行動,一開始K女也問過C男的感情狀態,C男自稱單身沒有女友。

不過就在他們交往沒多久,K女發現C男似乎有女朋友,於是再一次詢問,這時C男改口他其實有女友,不過為了怕K女傷心,所以不敢明講。

此外C男也強調他跟女友的感情不好,他會很快跟她分手。

所謂的〝很快〞,就是這樣維持了好幾個月,最後K女受不了要求C男趕快分手,C男卻開始情緒激動大喊「妳不要逼我,妳這樣讓我壓力很大!」

「我就跟妳說過我會處理,妳繼續這樣的話,我沒辦法跟妳相處了!」

於是他們分手,但是沒多久K女又要求復合......

從牌面上來看,我推測C男跟女友交往已經好幾年了!

「對!聽說他們交往快十年了,一直分分合合。」

『妳怎麼知道?』我問。

「就我的朋友告訴我的。」

原來K女的朋友早就知道C男有女友,只是當時C男在追求的時候,那些朋友都幫C男掩飾,最後終於看不慣C男對K女的態度才告訴K女。

該說是良心發現嗎?還是重情重義?

『牌面上看來,他們還會糾纏一段時間!』我加重了〝一段〞的語氣。

『我建議妳儘早看開,不要太執著。』

「所以他們不會分嗎?」

『不是不會分,只是我不建議妳等到那時候,因為妳一定等不下去!到時妳可能又會常常跟他吵鬧爭執,他對妳的感覺也會越來越差。』

『到時候就算他分手了,也不見得會選擇妳。』我說。

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A男跟B女身上。

A男很喜歡去夜店酒店等聲色場所,當然在那樣的環境下,難免會有些走馬上任,擦槍走火的事件發生。

B女雖然知道,也多次勸戒A男,然而A男就是死性不改。

「他一直說只是跟朋友去,逢場作戲,沒有放真感情。」B女說。

『牌面看來也的確是玩玩,不過妳能夠接受他這樣玩嗎?』我問。

「我不能接受阿!可是也沒辦法。」

『妳就是這樣的心態,讓他覺得妳離不開他,所以他才肆無忌憚!』

「那如果我用分手威脅他有沒有用?」

『那如果他真的答應分手,妳可以接受嗎?』我反問她。

「那怎麼辦!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所以擺明了妳目前真的離不開他阿!』

許多人沉溺在一段錯誤的感情當中不可自拔,其實都是因為內心還存有一絲〝對方願意改變〞的希望,但是如果遇到對方看準妳這一點,反而不願意改變的劍四心態,那往往這一段感情就很容易演變成一灘死水。

只是在考驗自己,能在這一灘死水當中憋氣多久,甚至窒息。

最近常常在網路故事或是我自己的客戶案例發現一個很奇妙的狀況,很多女孩子面對一的〝客觀來說並不合適〞的對象,但是卻總會告訴自己說:「雖然他如何如何OOXX,但是我知道他就是我想要的人!」。或是:「雖然他XXOO怎樣不好,但是我怕我要是放棄了,就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人了!」。

這樣的話聽來總覺得很矛盾!我想只能歸咎於感覺錯了吧。或是如網路上的流行語---人帥真好!

最後,雖然我都跟學生說盡量不要占卜健康,但是還是閒聊一下劍四另一個特別的牌意。

請大家拿出劍四跟劍九,思考看看,哪一個是加護病房?哪一個是一般病房?


吟遊詩人 雷洛思。

 

f_2278276_1.jpg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