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洛思塔羅占卜筆記---虛榮,是遮蔽雙眼的屏障

今天下午一位客人來到店裡找我,她之前已經來過一次,當時的占卜我原本不滿意,我也原以為她會不滿意,沒想到第一次占卜她就買了一小時,而她今天又來找我。

『想要問什麼問題?』我問。

「我想要問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哪方面的問題?』我再問。

「就是人際關係。」

『對阿,是哪方面的問題?是哪個朋友相處出了問題或是......』我試著細部詢問。

「不是,就是整體的人際關係。」

『我是希望先瞭解一下具體問題......』我再度試著引導她。

「哎喲,就是人際關係嘛!你就先開牌就知道了。」

一聽到她這樣說,我才猛然想起類似的對話也曾經出現過,這時我才回憶起她就是之前曾經找過我的某位客人。

其實人際關係有許多層面,有吵架要問合好的,也有利益衝突要問會不會犯小人的,在沒有界定問題的情況下單純開牌解釋,很容易解讀錯誤。

真的!不要把占卜師當作神!我要是這麼神,價位應該多一個零了。

不過我想起當初她也是以類似的方式問我,於是我有些無奈,但是我還是幫她開了牌。

牌面上呈現強烈不信任的訊息......

『就牌面來看,可能妳有些朋友對於妳有些不信任,也許是因為一些事情有所誤解,所以他們對你有些隔閡。』我說。

「不是耶~」

「你知道嗎?我的人緣很好,很多人都想要接近我,對我不錯,但是〝是我〞對他們沒辦法完全敞開心胸,我不想要跟他們攪和在一起,所以我在想究竟是為什麼?這是我的問題嗎?」

是阿!這就是妳的問題!

占卜跟心理諮詢還是有許多程度上的差別,由她的說詞來看她顯然是希望藉此獲得一些心理諮詢上的幫助,然而就算是求助於心理醫生,總也得願意面對自己,面對問題,把狀況告訴醫生,才能夠對症下藥。

然而她來占卜,卻連說出真正問題的勇氣都沒有,一定要占卜師踢了鐵板她才願意告知。

『看來牌面沒錯,只是我把訊息搞混了。』我說。

「為何會這樣?要不要重算阿?」

『不需要重算,因為訊息並沒有錯。』

不過就在我講這句話的同時,她已經伸手準備抽牌。

『不需要重算阿!』

「就重算看看嘛!」

『同樣的問題一再重算,有時訊息會混淆變得不準喔!』

「好啦!但我就是要重算,你讓我抽嘛!」

在她堅持之下,我只好讓她重算,好在重新開牌後訊息並沒有差異太多,而且我已經知道她的問題狀況,解讀也比較切合。

在跟她對談當中,我發現她的問題其實挺嚴重的,她是一個表象很有自信,背地裡卻明顯可以感受到她的自卑。(當然她自己是絕不承認,也毫無感覺。)

她說很多人對她示好有好感,但是她一直都不願意接受對方,而且那些人個個都有頭有臉,來頭不小。

當時我幫她抽了牌看看最近會不會有好的緣份,然後她就要一個一個問是不是某人。

我請她想著一個人抽兩張,結果她一連抽了不下十次的〝兩張〞。

「是不是他?」 「是不是他?」 「是不是他?」

有時我在解牌的時候,她又隨即冒出「我想到一個人,是不是他?」,然後又抽了兩張。

說真的,我感覺她似乎沒有專心在聽我的解讀,好像只是要抽牌而已。

然後她又問了一個新問題:「我想知道我家人。」

『家人哪方面的問題?』我問。

「沒有哪方面的問題阿,就是家人。」她說。

『不是!占卜需要一個比較具體明確的問題。』我再度跟她解釋。

「這樣不明確嗎?就是家人對我。」

『家人對你......怎樣?』

「就家人對我嘛!」

『妳是指你要知道他們對你的想法嗎?』

「我不在乎他們對我的想法,就是想知道他們對我嘛!」

沒辦法,我只好再度幫她抽牌。

『你的家人對妳不錯!因為他們是有所求的。』

「有所求那表示不真心阿!那這樣哪叫做對我不錯,這是對我不好吧?」

『可是妳不是不在乎他們的想法,只要想知道他們〝對妳〞而已嗎?』我說。

「可是這不真心就不能說是不錯阿。」

『好吧!那他們對你不好。』我說。

「我又想到一個人,我看看是不是他?」於是她又抽了兩張牌。

『看來也不是他。』我的解牌就這樣被她打斷了好幾次。

「你知道這個人是誰嗎?」她問我。

『我不知道。』我怎麼可能知道!

「這是人是某某公司總經理。剛剛第一個人是XX社社長,然後我剛剛問的人還有OO公司的副總裁,QQ梁行的某某某......」

她開始對我訴說著她剛剛問的那些人的來歷,乍聽之下真的會讓人覺得訝異。

一般人如果聽到這些來頭,多半會想要拉攏這位客戶,因為似乎可以透過她認識許多人脈,在這個凡事需要關係的社會,有〝關係〞就沒關係。

我承認,我當下真的有種想法,想說我是不是該放緩自己的口氣,但是這念頭指維持了0.3秒。

然後我瞬間清醒!

「這些人都對我很好!」她說。

我知道她的問題在哪裡了!

跟有錢人或大老闆相處,其實很多時候是很虛偽的!

我常常說,當有錢人或大老闆的朋友比較好,因為他們會幫你介紹人脈,他們也不會在你面前展現出他真實的全部,所以你看到的都是他好的一面,你總會覺得他們對人很好,對你很好。

但是如果你是有錢人或大老闆的員工,你才會看到他們另一面的真實!也許是比較醜陋甚至刻薄的。

為何?因為他們要塑造形象,所以他們已經練就一身在人前和顏悅色的本領,就有如反射動作一般!但是當真正牽扯到利益,他們醜陋的嘴臉就會出現!

例如郭董跟林董,沒事的時候稱兄道弟,這是我永遠的大哥!

但是一牽扯到利益,誰還在那邊跟你食指緊扣?

在媒體前一定強調企業責任,捐款、公益,不遺餘力。

在媒體後,面對自己的員工,很抱歉......根據最新的諾貝爾害人獎得主所提出的無薪假理論,麻煩你們共體時艱,公司要嘛就是無薪假,要嘛就是裁員。

很現實吧!

所以她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她的身邊都是這些大老闆企業主,自然他只會看到那些好的一面,也因此她身邊已經很少人願意(或能夠)對她說真話了。

想通了這一點之後,我清醒過來了!我心想......我跟妳的利益牽扯頂多就這一千元,接下來的真話,妳聽得進去也好,聽不進去也罷。

『其實妳知道嗎?雖然妳覺得妳在工作上很有自信,也覺得妳因為工作性質讓妳很有條理,但是當妳面對妳自己的問題的時候,其實妳是很混亂的!甚至語無倫次。』我把身體後仰對她說。

「我哪有?」

『妳有!』我身子前傾。

『占卜問問題,其實就是一種面對自己!但是妳很不敢面對自己。』

「我沒有阿,我剛剛問的就是我的疑惑阿,我要是沒有疑惑,我幹麼來找你?」她開始辯解,甚至打斷我的話。

『就像妳剛才問人際關係,妳為何不敢直接問:「我對別人都沒辦法信任,沒辦法接受別人,我該怎麼作?」』。

『而妳只敢問〝人際關係〞。』我說。

「那是因為你的解釋沒有打到我心裡的點阿!」

『那妳為何不把妳心裡的點直接問出來?』

『我沒那麼神,我不可能知道妳心裡在想什麼。每一張牌的訊息這麼多,妳不把問題問清楚,我也沒辦法這麼精確解讀。』

『況且!!!!!!!』這時她又準備打斷我的話,所以我加重語氣。

『妳最大的問題在於妳的心結!不是妳人際關係出了問題。』

『妳不敢去接受別人,去接近別人,這是心態問題,而不是人際關係出問題。』

之後我又跟她說了許多,其實她的心結來自於她的家庭,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就不多談了。

最後她付一千元離去,離開時還是對我笑容滿面,只是......

讓我感覺那就是我所謂有錢人或大老闆的虛假面具!

我想......也許她不會再來找我第三次了吧。



吟遊詩人 雷洛思

 

食指緊扣.JPG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