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與杯八的心理分析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從前有一位男子,他終其一生都在尋找神!他到處流浪,逢人就問:「你知道神在哪裡嗎?」不過始終沒有找到一個答案。

直到有一天,有個人指引他一個方向。

「你從這個方向一直走,就會看到一扇門。神,就住在裡面!」

他朝著那個方向前進,經過許久果然看到一扇門,門上還寫著「神的住所」。

他欣喜萬分!正當他舉起右手準備要敲門拜訪時,突然間他猶豫了……

過了幾秒,他把手放下,頭也不回地往反方向走,繼續逢人就問:「你知道神在哪裡嗎?」



讀完這個故事,不曉得大家有什麼想法?

這個故事的原意是,「每個人都要保有內心堅持的目標」。

故事最後其實有人問他:「你明明知道神就住在那裏,但你為何不進去見祂呢?」

他說:「我的一生都在找神,如果我見了神,我就不知道我接下來的日子,我的目標在哪裡了!所以我寧可繼續讓我自己找神,追尋我心中的目標。」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理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你的目標究竟是把神當做目標,所以你要去尋找他。或是把「尋找」這件事情當做目標,所以你要不斷持續著這個行為!

在塔羅牌當中最貼近這個故事的圖像,我們可以用愚者或杯八兩張牌來思考。

「愚者是一種追尋,他追尋著心目中的理想,即使旅程中遭遇種種困難,他仍懷抱著冒險的精神一一克服。即使他的理想不受到他人的認同,他仍然純真地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受到影響。」

以上應該是學過塔羅牌的人都能理解的愚者基本牌義,但有沒有人想過,也許「整個旅程」就是他的追尋目標,而並不是有個特定人事物的目標。換言之,所謂他心中的理想,其實只是個幌子,這個理想根本不存在!

這樣說大家可能聽不懂,舉個更簡單的例子,在感情當中往往有些人在進入感情平穩期的時候,個性就會突然大變,開始挑剔,開始易怒,把一段原本好好的感情弄到分手收場。當然我們可以解釋為他們的個性不和,所以交往之後摩擦越來越劇烈,最後終於分手。但事實上,在潛意識當中極有可能他就是「故意」把感情搞差,來滿足他另一個潛在意識「我要”找”一個適合的對象」。也因此,他不斷在重複”找”這個行為。

實際個案當中常常聽到客人說:「老師,為何我每次感情開始要好的時候,都會遇到這種狀況?(男友突然性情大變,因為一時衝突就分手。)」

這樣的例子其實真要分析,要從許多層面著手,有可能他剛好遇到的對象都是如我上述的類型,也可能是”他本身”就是我上述的類型的人!

最近有個個案來占卜諮商,提及他目前的感情非常美滿,甚至他們也結婚了!

「我一直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他說。

原因就是他之前的感情一旦到了穩定期,他就會開始懷疑對方,開始質疑這樣的幸福都是假象,甚至開始猜疑對方對他不忠等等。

我說:「其實”人性”確實會懷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因為我們總是認為好事絕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是集體的人類潛意識影響),所以我們會去質疑這些事情是不是真的!(當然就在質疑當中產生人性弱點,詐騙集團才有機可趁)但是有些人的心理狀態是無法接受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也因此當好事發生時,他會無形當中去破壞!」

「怎麼可能!」他訝異地說。

「這是有可能的!像你當初來找我占卜的時候,你的心理狀態就有點類似那樣!你現在不妨自己仔細回想,以前的分手,是不是多半都是自己多疑的緣故?」我問。

他想了一下,微微點頭。

「當然!我並不是說你的懷疑都是錯的,只是你也無形當中產生了一個”好事都是有問題”的潛意識。所以當你的感情越穩定,你的猜疑心越重!」

我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心理狀態,主要的原因有兩種!

第一, 是一種「受難者」的心態滿足!

沒錯!我們的心理當中,有一部分確實是要滿足自己「受難」的形象,這是每個人的人性當中都會有的一部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個政治人物備受輿論責難時,都一定會強調自己悲慘委屈的一部分,即使沒有,也要掰出來!例如最近對護理師呼巴掌的王鄉代(熱騰騰的時事新聞例子!)而為何會有受難者心態,這是另一個話題,有機會再談。

第二, 是一種「試驗」心態。

也就是我們無形當中會加注許多測試來試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好事,藉此來確認它是真的!然而往往試煉一再一再加重,常常讓好事崩壞。但事實上就心理角度來說,當你想要試驗一件事情是不是真的,也暗示著在你的心中已經認定它是假的,所以基本上那些試煉多半會困難到無法達成,來符合自己潛意識”它是假的”的心理要求。


說到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張牌,杯八!

「遠離目前所擁有的(情感),去追尋更好的。」
「遠離人群,讓自己的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

以上也是杯八基本牌義,但是如果以我們今天所談的心理主題,你對杯八有沒有更不同的見解呢?

也許這個遠離的路,不是他意識中想走的,卻是他潛意識想走的路。



IMG_4196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