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糾結中的愛

 

某天,有個女生傳訊息給我:「老師,我想跟你約時間,我需要跟你談談!我想這是最後一次算那個男生了。」

 

於是我跟她約好時間,靜待時間來到跟她通話。

 

這個女生其實已經已婚了,但是前一陣子喜歡上另一個男生,原本兩個人的互動還不錯(但沒發生關係),也讓女生感覺有些曖昧,但是女生一直詢問男生究竟怎麼看待兩個人的關係?而男生也回答:「雖然喜歡,但也知道不能更進一步,所以就是當朋友吧。」

 

女生也認同就是當朋友,但是卻又覺得男生開始對她有些冷淡,於是又主動說:「我不會再主動跟你聯繫了。」

 

原本據說男生大約一兩天沒聯繫之後還是會主動聯絡,然而這次已經三天沒聯絡了。

 

「所以老師,我想要問他的內心究竟在想什麼?他是怎麼看待我們這段關係的?」她問。

 

因為是線上通話占卜,所以我幫她抽牌。牌面如下:

『聖杯國王逆位表示他之前確實有喜歡妳,但是也知道目前兩個人沒辦法有所發展。所以錢幣騎士逆位也表示他暫時不會主動,一來等你的心情平復,二來,就是讓兩個人的關係回復成朋友就好。』我說。

 

「蛤!所以他不喜歡我了嗎?對我沒有感情了嗎?」她問。

 

『我覺得倒也不是,喜歡還是有,只是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恢復成朋友。』

 

「為什麼他可以放得這麼快?」女生語氣中有點責怪。

 

『其實是因為妳一直要跟他只當朋友阿!』我回答。

 

『所以對他來說,他為了不讓妳為難,所以乾脆就讓自己退回朋友的位置。』

 

「所以他也不想主動跟我聯絡了嗎?」

 

『也不是!之後有事情或是適當的時候,他還是會跟你聯絡。』我接著說:『也就是他並沒有決定都不聯絡,只是沒有必要常常聯繫,有事再聯絡就好。』

 

「為什麼他可以這麼理性阿?男生都這樣嗎?」她問。

 

事實上,她不是第一次問這個問題,因為跟這男生的關係,她至少來問我三次了!

 

之前當他們兩個還是曖昧的時候(男生知道她已婚),我就提醒過她,如果希望這樣的關係能夠繼續維持下去,就不要一直問男生「兩個人到底是什麼關係?」,因為這個問題對男生來說很難回答。

 

但是她還是常常問男生這個問題,男生回答:「朋友」,女生也說「只能當朋友。」但是卻又常常對男生有許多要求。有時候男生提醒她:「我們兩人只是朋友,妳不該要求這麼多」的時候,女生還會覺得很傷心。

 

『妳一直提醒他你們只能當朋友,卻又希望他對妳像是對女朋友一樣!』

 

「對阿……

 

『那如果妳希望他對妳像是對待女朋友一樣,那妳明明知道妳的狀況,就更不該一直問那些問題阿!』我說。

 

『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說。』

 

『更何況妳還一直也跟他強調兩個人只能當朋友,卻又不能接受他真的只是把你當朋友。』

 

「我就是希望我能在他心中有個很重要的位置阿!可是怎麼知道他越來越淡。」她難過地說。

 

『妳曾經是阿!只是你卻一直問他兩個人是什麼關係?』

 

『我換個角度來說,妳希望他怎麼回答妳?跟妳說希望是交往關係,妳又說妳已經已婚,不可能跟他交往。那跟妳說是朋友關係,妳又不希望只是當朋友。』

 

『也就是妳一直在問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來破壞你們的感情。也同時讓他覺得你似乎對於這段關係很糾結,只是想當朋友,所以他也配合你,只是當朋友阿。』

 

在之前的占卜當中我曾經跟這個女生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女生曾經在某個狀況曖昧的氣氛下,兩個人幾乎有機會發生關係,但是女生說兩個人只是朋友,不能發生,而男生也很有風度就沒有任何勉強。

 

我問那女生:『妳是不是希望他應該要對妳半推半就發生來證明他很喜歡妳?』

 

「對!」

 

『所以妳只是希望他來證明他很喜歡妳,但妳又做了什麼來證明妳很喜歡他?』

 

『妳甚至連妳想跟他發生關係的承認勇氣都沒有!卻希望對方對方要對妳半推半就?』

 

「可是,如果真的喜歡一個人,不是應該也會渴望得到她嗎?」她問。

 

『正常來說是阿,但並不是每個男生都沒有自制力。』

 

『簡單來說,妳自己連對妳自己的情感負責都沒有勇氣,只希望對方付出。』

 

『如果他那天真的半推半就跟妳發生關係,妳是不是又可以怪罪於他,說妳其實不願意,為何他要做這種事?』

 

『一來,滿足妳覺得他愛妳的想像,二來,也讓妳自己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反而把罪惡感轉嫁到對方身上。』

 

「好像是耶……」她心虛地回答。

 

故事再拉回這次的占卜當下,於是我跟她說:『其實妳就是希望看到對方很糾結的樣子來證明妳被愛,只是沒想到對方已經開始調適好了。』

 

「對阿!可是如果真的愛一個人,怎麼可能這麼快就調適好了,這表示他一開始對我就不是真心的吧?」

 

『其實也沒有很快阿,你們這樣子大概也幾個月了,對一個男生來說,其實要調適心態足夠了。』我回答。

 

事實上,這個女生呈現出兩種多數女生常見的心理狀態。

 

第一,就是覺得一段關係越刻骨銘心,就表示愛得越深。所以她們無形當中會去創造出許多糾結的情節,因為他們希望從男生身上看到(或聽到):「我真的好愛妳!但是我知道我們沒有辦法真正在一起,我每天都好痛苦喔!」之類的言論。因為這會讓女生們覺得這個男生真的很愛我!

 

所以如果這段感情變成了兩個人在一起很開心,只要約會的時候都很有默契不要提及女方的婚姻,也不要過問,然後平常像是朋友一樣偶爾聯繫,只要有機會女生跟男生講一下,又可以出去約會,兩個人就這樣維繫下去……

 

相信我,上述的模式女方沒多久就不覺得開心了!

 

為何,因為這個男生好像已經默認這種模式,他不是應該要表現出很想擁有我嗎?很想獨佔我才對,為何他可以接受我有婚姻,卻都沒有說什麼?難道他對我不真心?他只是在玩弄我?然後,那種創造糾結的情緒上來了。

 

同時,這也就是第二種心理狀態,那就是「否定對方」。

 

當女生感受不到在一段關係當中男生表現出糾結與痛苦,這時候女生就會開始懷疑對方根本不是真心!甚至開始把對方之前的付出與互動都推翻成虛假。完全不會去反省是因為自己的狀態導致男生無法更進一步,完全迴避自己的責任。

 

這時或許會有人好奇反駁說:「雷洛思,你舉的例子是因為那個女生已婚,但又不是每段戀情女生都已婚,所以這不能說是多數女生的心態吧!」

 

不!這依舊是多數女生的心態。

 

我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妳今天跟男友吵架,最後妳烙了一句:「好啦~隨便你啦!你要跟你的朋友出去玩就去吧!」

 

這時妳希望看到怎樣的結果?是希望他帶著愧疚跟妳道歉示好?還是希望他就真的一個人跑出去玩?

 

如果是前者,那表示妳還是希望看到他糾結而證明他愛妳,事實上,這就是為何許多女生喜歡說分手的原因。

 

此外,如果他真的就這樣跑出去,妳會不會開始覺得他對妳根本不真心,當初說的甜言蜜語全都是假的!

 

這就是否定心態了!

 

所以喜歡看到對方糾結來證明他愛妳,如果看不到就否對對方的付出,這兩種心態常常是一體兩面,也是女性很常見的心理狀態。

 

再度回歸到故事當中,最後她問,兩個人還有沒有可能回復到以前那樣的曖昧與關心?

『看來很難了!』我說。

 

『就牌來看,其實他確實也想清楚怎樣的互動是對雙方比較好,所以他也應該會維持在正常朋友的互動了。』

 

『我是建議如果妳真的只是想當朋友,就好好把妳自己的心態也調整成當朋友,不要嘴巴講當朋友,心理卻要求對方要把妳當女朋友一樣在乎,要像男朋友一樣每天關心問候,卻又要一直提醒對方兩個人是沒有辦法往前的。』

 

這兩個牌例的解釋其實不難,不過這個案延伸的心態卻很有趣,值得分享給大家。

 

 

後記:這是201810月的案例。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