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洛思談宮廷牌:錢幣國王篇

以往我在介紹宮廷牌的時候,多半會以性格或是個性的方式來介紹,好比錢幣國王是一個土元素特質強烈的人,所以他可能是一個個性固執、堅持、務實、沈穩、踏實、傳統、保守……的人。

 

又或者是從現實層面當中會遇到的事件去聯想錢幣國王,例如他可能是一個公司的主管,或是一個固執不懂變通的對象。錢幣國王也可能是象徵一個規模龐大穩健的公司,或是一個牢不可破的制度。

 

當然他也可能是一個跟你有利益關係的人,好比他是買家或是賣家、合夥人、投資者、股東、金主等等。

 

不過我今天想要延伸更多層面來談談錢幣國王這張牌,我試著從圖像去揣摩偉特當初在構思這張牌(偉特是構思者,MS.史密斯才是繪圖者)究竟想了些什麼,同時也以我自己的感受來多深入探究這一張牌。

 

首先,偉特是黃金黎明這個神秘學院的一員,而且算是資深成員。據說偉特本身對於占星也非常有研究,他本身也是黃金黎明神秘學院占星部的指導者之一。換言之,偉特在他的塔羅牌當中有很多占星暗示,這一點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光從偉特為了把牌序與占星系統結合,對調了力量與正義這兩張牌(早期的塔羅牌8號是正義,11號是力量,而偉特系統的塔羅牌則是這兩張對調。),光這一點推測偉特塔羅有許多占星含意,就幾乎是毋庸置疑。

 

在人物牌當中,偉特很常在背景上暗藏占星含意,好比教皇兩側的柱子有牛頭雕像,暗示教皇對應金牛座。皇帝的椅子有羊頭雕像,暗示皇帝是牡羊座。所以我們仔細看一下錢幣國王的椅子上也有公牛的象徵,所以推測偉特對於錢幣國王應該也是對應到金牛座的。

 

這一點大家也可以去仔細觀察其他國王牌的圖案,權杖國王的椅子有獅子,對應獅子座。聖杯國王的左下方有鯨魚,暗示雙魚座。寶劍國王的椅子有兩個小孩的圖案,對應雙子座。

 

談完了星座對應,我們來談談神話對應。

 

根據「希臘神話塔羅牌(The Mythic Tarot)」的對應,錢幣國王是對應到工匠之神戴達羅斯,他同時也是建築之神,而建築跟土元素可以相呼應,所以這樣的對應不算太偏頗。

 

不過我今天主要是要以偉特塔羅為基本架構來探究,所以偉特他當初把錢幣國王對應到那個神話,或是根本他當時沒有想要對應呢?

 

我覺得其實是有的!而且他對應的神應該是埃及的神祇:歐西里斯。

 

歐西里斯在希臘神話當中是農業之神、生命之神、仁慈之神、同時也是冥界之神,因為受到了他的哥哥戰亂之神賽特的陷害失去生命,而成為了冥界的統治者。

 

為何我會認為錢幣國王應該對應到歐西里斯,是因為在埃及當中,葡萄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豐盛的象徵,葡萄酒也是生命之水。而偉特在錢幣牌組當中很巧妙地把這個象徵暗藏在圖像當中。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錢幣七號與錢幣九號這兩張牌。

前面第一張錢幣七號,是一般常見的偉特粉彩版(普及版)的配色,而第二張錢幣七號才是經典版的配色。

 

我在教學的時候講到錢幣牌組,必然會在這部分著墨!錢幣七號的原意是「收穫不如預期」,就是因為不如預期,所以圖中的的男子才會面露焦慮與不安的神情。

 

很多人會覺得疑惑,「奇怪,這金錢樹長得不錯阿!果實(錢幣)纍纍,葉子翠綠,到底有啥不滿意的?做人還是不要太貪心的好!」。我甚至還聽過說其他老師解釋說這張牌代表「好,還要更好!」。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錢幣七號確實表示金錢樹長得不好,原始的配色葉子枯黃,而且並沒有長出果實!對照錢幣九號來看我們就知道,好的金錢樹不只是要有錢幣,更要有葡萄!而錢幣國王的外袍也有葡萄樣式,可見錢幣國王這張牌也象徵著豐收。

 

有些人會以為錢幣國王圖中的藤蔓是長春藤,象徵著生命蔓延。其實我們從剛剛葡萄的象徵來推測,這些藤蔓應該不是長春藤,而是葡萄藤!因為錢幣國王不需要學美語(誤)。

 

在埃及古城底比斯西岸古納山區,據說有一座名為葡萄藤之墓的埃及古墓,葡萄象徵生命與復活,而葡萄藤蔓延則是表示「生命的延續」,而且這個延續不僅僅是自己生命的延續,同時也包含了家族的延續。

 

換言之,錢幣國王可以代表豐收,也可以代表生命的延續與家族命脈的延續。但我覺得錢幣國王還可以表示「榮耀與成就的延續」。

 

土元素象徵穩固,所以對於一個人的個性來說,可能呈現出固執與堅持的含意,因為固執,所以不易變動,也因為堅持,所以未來也不會變!所以土元素是一種穩固的型態。但是除了固執以外,還可以延伸為掌控

 

土元素特質是一個掌控性強烈的特質,也許有些人會很好奇,「奇怪,跟權力服從跟隨有關的元素不是火元素嗎?為何又扯到土元素?」

 

沒錯!火元素跟「領導與服從」有關,所以可以延伸為掌控。然而土元素的掌控主要是「事情的掌握度」。想像一下,好比有些公司的主管常常烙下一句話:「反正這件事情你就是把它給我處理好,其他的我不管!」。是不是很不近人情?然而這就是土元素的掌控性,比較白話的解釋就是官僚,土元素是一個很官僚的元素,大家好就好,出了意外或是麻煩,也都不要牽扯到我!我的部分維持好,掌控好就好。

 

這麼說來,所以錢幣國王是一個官僚現實又自私的人嗎?

 

在實務占卜當中,有時候因為配牌的關連性,錢王確實又可能是一個現實自私又官僚的人,但是我們先不討論配牌的狀況下,其實理論上偉特在設計這張錢幣國王的時候,應該是沒有給他那些負面含意,為何?

 

我們首先先來看一下下面這兩張牌,錢幣四號跟錢幣國王。

其實這兩張牌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兩個人手上都有錢幣,頭上都有王冠,都坐在椅子上,後面都有房子。

 

那為何一張只是錢幣四號,另一張卻是錢幣國王呢?

 

也許有人會說,因為葡萄??

 

是的,葡萄與藤蔓象徵著豐收,而且這個豐收是一種可以延續的狀況,而錢幣四號則是緊抱著錢,象徵著固守目前所有,所以錢幣國王在開拓,而錢幣四號只會守成。那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性呢?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管理」!

 

錢幣四號的手中沒有權杖,而錢幣國王有!這同時也是錢幣國王沒有成為現實自私又官僚的原因之一。

 

我們先來比較一下四張國王牌,你發現了什麼?

在這四個國王當中,只有錢幣國王跟聖杯國王除了拿象徵物以外還另外拿著象徵榮耀與權勢的權杖。而且只有錢幣國王與聖杯國王的背景是有「群體」的象徵物,好比錢幣國王身後有房子,而聖杯國王身後有船,這暗示著他們的領導與管理是需要跟別人接觸的,不是自己覺得自己能力很強,想法很聰明就能夠自己稱王,而是需要群眾的認同。所以錢幣國王與聖杯國王的管理當中還帶有「分享」,這也就是為何理論上在沒有配牌的影響下,錢幣國王不是一個自私的人。

 

也許有人又有疑問:「後面有群體的象徵就表示分享,你雷洛思推論也跳太遠了吧!?」

 

其實我這個推論也是有支持的來源的,所以再請大家看下面這四張牌。

 

看出差異性了嗎?權杖一號跟寶劍一號都是「緊握」,而只有聖杯一號跟錢幣一號是「給予」的手勢,而這部分剛好也是呼應聖杯國王與錢幣國王有群體象徵,有分享的暗示。

 

最後,我補充一點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不把錢幣國王當作是人的話,我覺得他可以象徵著「一個人最輝煌的時刻」。

 

我們想像一下,一座城堡長滿藤蔓,可見這座城堡應該是荒廢已久,它可能已經被魔物或是魔王給佔據許久,而錢幣國王身穿盔甲奮戰,終於在堡頂擊敗魔物,於是他找到了王座坐下來,右腳底下還踩著像是魔物的頭的雕像(看起來像是山豬或是大猩猩的頭顱雕像),在這一刻他征服了這座城堡,在這一刻他是榮耀的!

 

每個人都希望這一份榮耀能夠延續下去,這也是藤蔓的含意,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維持下去,就好比宏達電曾經股價到1300元以上,但如今只剩下30幾元。蘋果手機也曾經在賈伯斯的時代造成風潮,但是如今光環也逐漸退去。再舉一個最近的時事例子,昨天武俠小說巨擘金庸先生逝世,很多人感到惋惜,甚至有人在網路上說「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已經成了絕響。然而……這絕響是因為金庸逝世而成絕響的嗎?其實不是,這早在多年前,金庸不再寫小說的時候就絕響了。

 

金庸的武俠小說,就是他的錢幣國王!那是他最輝煌的時代,但這個時代已經離開很久了,而且他並沒有繼續延續下去。

 

換句話說,錢幣國王象徵著是一個人的顛峰,雖然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把這種顛峰成就一直延續到永久,但現實當中是不可能的!所以錢幣國王是表示你最輝煌的時候,也表示你想要延續的期盼,至於能不能繼續維持下去,就要看你的盔甲還能穿多久,你還能拼多久了!

 

土元素特質也包含了念舊,所以那些常常在提好漢當年勇,講述他過往輝煌的經歷的那些人,或許我們可以說他們都曾經是錢幣國王,只不過現在逆位了,哈哈。

 

以上是我對於錢幣國王這一張牌的圖像分析,至於實際運用的延伸,那就等未來有機會再寫文章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