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洛思談宮廷牌:錢幣王后篇

 

錢幣王后一般來說是代表著一個土元素特質強烈的女性,她可能是一個成熟穩定的人、保守傳統的人、固執堅持的人、或是平淡無趣的人。

 

就實際形象來說,跟錢幣國王一樣,她也可能是一個跟你有利益關係的人,可能是買家、賣家、股東、金主、投資人……等等。

 

她也可能是一個平淡傳統的家庭主婦,每天忙著整理家務,侍奉公婆,照顧小孩。她也可能是一個職場女強人,每天處理一大堆工作業務,拼經濟!她也可能是一個珠光寶氣的貴婦,平常無所事事,等著下午茶時光逛街Shopping就好。

 

這時也許會有人提出疑問:「欸!雷洛思你上面說的那三種人的形象差很多耶~怎麼都會是錢幣王后?」

 

事實上,就是因為土元素在呈現的時候會有很不同的極端顯現,所以上面三種類型確實都是錢幣王后的代表。當土元素強化在穩定平穩保守傳統的特質時,就可能變成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而當土元素強化在掌控與管理的特質時,就可能變成職場女強人。當土元素強化在物質與財富,就可能變成一個比較虛榮、重利輕義的貴婦。

 

不過我們今天依舊是試著從牌面的圖像來揣測偉特當時的想法,所以還是會強化在圖像的聯想當中。

 

首先,從錢幣王后椅子的造型來看,錢幣王后很可能也是對應金牛座的,這部分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四個元素的國王與王后的暗示都是一樣,所以很可能偉特認為國王與王后都應該對應相同星座。

 

而圖像當中上面有果樹,推測是蘋果樹。蘋果據說是對應伊甸園的智慧之果,所以象徵智慧。而在西方諺語當中「apple of one’s eyes」,也象徵著”珍惜與珍貴”。當然蘋果也有人認為象徵愛情或是熱情。

 

此外,錢幣王后的椅背上還有洋梨,同時也象徵著富饒與充足,所以就錢幣王后來說,她可能象徵著豐富與充足。不過說真的,偉特塔羅這副牌就史密斯小姐的畫風來說,並不是寫實風格,所以錢幣王后椅子旁邊那種紅色小植物,我就看不太出來那究竟是什麼。

 

在四張王后當中,我們也可以發現除了權杖王后以外,幾乎都有小孩的形象!而權杖王后雖然沒有小孩,但也有象徵生命的向日葵。這些圖像其實暗示著四個王后都有”母愛”的象徵。其實因為小孩的形象都藏在椅座的側面,所以權杖王后之所以沒有小孩的圖像,應該是因為”取景”是取全正面,所以看不到椅側吧。

 

四個元素王后牌對應到母愛,這一點其實不難聯想,因為偉特在創造這副塔羅當中其實融入了許多”循環與生生不息”的概念,所以在王后牌當中象徵著母性的生產與延續,是很正常的。

 

講完小孩子的形象之後,接下來我們要更進一步去思考錢幣王后有沒有暗藏一些神話對應的連結呢?

 

一般來說,錢幣王后如果真的要對應神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大地之母蓋亞,據說她生下了泰坦族(也就是那個搶奪無限手套的薩諾斯那一族,哈哈),而天神之王宙斯,其實是她的孫子。最後宙斯把大部分的泰坦族都囚禁了,之後的大地女神就由狄密特取代。在希臘神話當中,狄密特象徵農業女神、穀物女神、大地女神,而且跟宙斯有個私生女泊瑟芬。

 

如果硬要說這兩個大地女神有何差異?蓋亞比較像是大地的本質!就是在一片混沌當中創造出一個堅固的位置,讓人們有立足之地,不用漂流在空間當中。而狄密特則比較像是象徵大地的生命力!所以她主要掌管穀物跟農業,掌控”由這片土地而生”的所有生命。如果從這個差異來看,錢幣王后理論上比較像是狄密特。

 

跟狄密特有關的神話,還要提一下她的女兒泊瑟芬。據說他的女兒被冥王黑帝斯看上,所以被抓到冥界囚禁,這讓大地女神狄密特非常難過,所以那時候大地寸草不生,失去了生命力。最後宙斯出面協調,讓泊瑟芬一年當中有半年回娘家,然後半年在冥界當冥后,所以世界的氣候才會變成現在這樣,有半年可以耕作,另外半年農作物就不好生長。當然這部分的說法早就已經無法通過科技檢驗,尤其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當季”的水果,並沒有說那個季節真的寸草不生。

 

不過這個故事對照錢幣王后,倒是有些有趣的部分!

 

首先,錢幣王后的座椅扶手那個雕像,與其說是公牛,但其實更像是”公羊”!而椅側雕像那的小女孩,像不像被囚禁在一個小房間裡面?

 

在神話當中,公羊很容易被當作是惡魔的象徵,例如塔羅牌的惡魔牌,他的造型其實跟「巴風特」很像!都是公羊頭人身的樣子。而巴風特是基督教著名的惡魔之一,常常也被當成是撒旦的化身。

 

 

所以就圖像來說,錢幣王后的椅子扶手的羊頭象徵著冥王黑帝斯,然後囚禁著狄密特的女兒泊瑟芬。

 

不過說真的,這樣的推測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一來,用基督教惡魔的形象來對應冥王黑帝斯,這部分就有點牽強了!此外,被囚禁的泊瑟芬就神話來說也是一個亭亭玉立的漂亮姑娘,用椅側那個看似裸體的小女孩來對應,也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然而我認為牽強只是因為我不覺得椅子的造型與雕刻對應黑帝斯與泊瑟芬,並不表示錢幣王后一定沒有對應狄密特。

 

據說,因為泊瑟芬是狄密特的女兒,所以她也遺傳到了一些大地的影響能力,據說當泊瑟芬越快樂的時候,大地的花朵越綻放,越美麗!但是錢幣王后圖想中的花朵很明顯看起來開得並不漂亮,還有許多都只是花苞而已,也沒有綻放。錢幣王后的神情看似有些哀傷,地上的雜草也小小的,看來連雜草也長得不太好。

 

如果把上述那些訊息,再對應到狄密特的神話來看,感覺很像是失去女兒,悲傷的狄密特在等待女兒的歸來。所以從這部分來看,我並不認為錢幣王后對應到狄密特是全然牽強的。

 

這時或許有人會問:「那……所以我說,那個兔子呢?」

 

剛剛講了這麼多,卻都沒有提到錢幣王后圖像當中最明顯突兀的兔子!

 

針對這部分,我認真的去查了許多神話,包含復活節的兔子、玉兔擣藥……之類的,如果我跟你們說錢幣王后其實是嫦娥,那隻兔子就是玉兔,你們信嗎?

 

哈哈,我自己都不信阿!

 

偉特他是神秘學院的一員,對於神話的研究應該也有涉獵,我相信他應該也聽過嫦娥與月兔的故事,但是就整個錢幣王后的構圖與配色,我實在看不出她跟嫦娥有任何牽連,所以這部分就先PASS,兩者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迷之音:「會不會錢后拿的錢幣,其實是暗示月餅阿?」)
(「………這月餅有點大阿!」)

 

曾經有人跟我說:「有沒有可能是隱射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我稍微查了一下年代,確實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大概在偉特出生之後沒多久就發表,所以理論上偉特長大之後也一定看過那個故事。

 

在某些塔羅牌當中確實會把一些著名童話或是小說與故事放進來圖像當中,例如「童話塔羅」,這副牌就很明顯收集了許多各國童話故事,然後把它集結繪製成一副塔羅。而「魔戒塔羅牌」,就是把魔戒的各個情節也繪成塔羅牌。

 

不過我不認為錢幣王后跟愛麗絲夢遊仙境有關,主要是因為這篇童話主要並沒有太多的神秘學意涵,也沒有太多的神話蘊藏在裡面,單純就是一本純幻想小說,以當時偉特希望他的牌是比較集結神秘學的角度來說,應該不至於突然暗藏一篇童話在裡面,而且就錢幣王后的圖像來看,也絲毫沒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象徵與橋段。

 

所以我轉往尋找埃及神話跟兔子有關的神話,這時候我找到了一個埃及兔女神的神話。據說她是冥界入口的守護神,同時也可以帶來土地的土壤肥沃,這部分的含意就非常貼切錢幣王后應該要有的含意與內涵!然而關於埃及兔女神的神話,我找到的文字資料少之又少!少到我都懷疑會不會我不小心把別人編撰的故事當作文獻了。

 

所以撇開埃及兔女神的可能性,難道錢幣王后就真的只對應到大地女神狄密特了嗎?或許吧!如果真的要對應神話的話,確實大地女神狄密特挺符合錢幣王后的形象的!

 

不過就在這時候,我找到了另一副圖,這副圖雖然無關神話,但是卻跟基督教的教義形象有所關連!在1530年左右,一位畫家緹香畫了一副畫作「聖母與小兔」,目前這副圖據說目前收藏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

 

在這圖像當中,聖母看顧著從別人手中抱著的聖子,而左手則安撫著一隻純白的小兔。此外,我不曉得是色差還是怎樣的,網路上的文字介紹當中都說聖母帶著綠色的斗蓬,但我看來明明是黃色或是半透明的頭巾。

 

然而,如果這副圖真的是綠色的頭巾的話,那這副圖幾乎就是錢幣王后的構圖原形了!

 

據說在早期,法國的畫家把兔子當成是一種淫慾的象徵,因為兔子”多產”的緣故,所以有這樣的意涵。而聖母與小兔這圖就是暗示著聖母雖然產下了耶穌,但並沒有放任淫慾,所以小兔安撫在手中,沒有讓牠作亂,也同時暗示聖母是處女產子。

 

錢幣王后在穿著上跟這副圖的聖母形象非常類似,甚至配色都有一致,而錢幣王后的兔子並沒有抱在手邊,是否暗示著錢幣王后並沒有這麼禁欲?或是暗示著她其實在壓抑自己的慾念呢?

 

老實說,用兔子來隱喻淫慾這部分其實我有些訝異,但既然有文獻做出這樣的評論與推測,我想可能真的這部分確實是早期畫家的一個隱喻展現。但就偉特來說,在錢幣王后這張圖是不是也暗示著淫慾的壓抑或是放任……說真的,我是有些懷疑。但如果我們把淫慾轉化成”對於情感的渴求”,那就有可能了!

 

我們先看看下面四組圖,不曉得大家有什麼感覺與想法?

 

 

 

這四組國王與王后的圖當中,我發現寶劍、權杖與聖杯三組王與后的背景都很像,暗示著他們可能是在同一個場景,同一個地方。唯有錢幣牌組的王與后背景差異非常大,很難說服他們其實是在同一個地方的。

 

我是不曉得偉特對於錢幣王后是不是有對淫慾這方面有任何的隱喻,但是很明顯的,土元素旺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就會削弱彼此的感情交流,這一點在於錢幣十號當中也可以察覺。

 

從錢幣十號跟聖杯十號兩張圖來看,很明顯錢幣十號雖然也有家庭含意,但是卻沒有像十號這麼和樂。而錢王跟錢后相隔兩地,也可能暗示著男生在外面打拼,女生則在後方(家裡)支援。之前還記得土元素可以延伸為”掌控”嗎?其實土元素也可以延伸為”責任”!兩個人雖然感情慢慢淡化,但是因為責任,而讓這段關係繼續維繫著。事實上現代婚姻當中,許多家庭也都面臨這樣的問題。

 

然而錢幣王后的兔子不只代表淫慾,更表示對情感交流的渴望!我在教學當中常常提到一句話:「錢后最怕杯騎士。」,就如同電影麥迪遜之橋一樣,一個女人安於守著家庭,沒有出軌並不表示沒有渴望,一旦哪天有個溫柔體貼又多情的人出現,難保穩定的錢幣王后不會受到動搖!

 

以上,就是我對錢幣王后的整體聯想,如果有其他想法的人也歡迎跟我分享。謝謝!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