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destiny.xfiles.to/ubbthreads/showflat.php?Cat=&Board=8wordsStudy&Number=2158089&Searchpage=2&Main=2152702&Words=%B6%C0%A4%E5%ACF&topic=&Search=true#Post2158089

先請讀者們看一個長篇故事:
說起算命,人們立刻會聯想起瞎子,至於瞎十指點的命運,就算是真龍天子也無法抗拒。
這是清朝雍正九年發生的事:
那時當今皇帝(乾隆皇帝)尚未封爵,只稱四阿哥,奉了世宗的密令,微行採訪直隸總督唐執玉的官聲;「四阿哥」邀平郡王福彭同行,並由方觀承帶了四名便服的侍衛,暗中保護。
這天到了昌平川地方,行經一座茶棚,下馬暫歇,一面喝茶,一面打聽民情。四阿哥見茶棚間壁面行一方招牌,上寫八個大字:「一塵子論命不論人」,心中一動,便悄悄拉了福彭一把,努一努嘴說:
「你看,這一塵子的招牌,似乎對他自己的子平之術,蠻有把握的。」
「老王,」這是預先約定的稱呼;福彭問道:「想下想試他一試?」
「也好,看他怎麼說。」
於是由方觀承陪著,一起去看一塵子;那人約莫四十歲出頭,見有人來,似無所覺;但門中有話:「三位隨便坐。」
四阿哥與福彭相互看了一眼,彼此都已會意,原來是個瞎子!怪不得「論命不論人」;來人是何儀態根本看不見無從論起。
「先生,」四阿哥問道;請教你這大號,是何涵義?既然一塵不染,何以又奔走風塵?」
「客宮,」一塵子是關外口音,「一塵子是諧音,『一陳姓之子』,而已。」
「貴處是?」
「浙江。」
「何以有關外口昔?」
「自幼生長在關外。」
四阿哥有數了,必是前朝充軍發遣到關外的「流人」之後;便又問說:「在關外幾代了。』
「連我在內,四代。」
「是尚陽堡,還是寧古塔。」
這兩處都是遣戍之地;小塵子便即答說:「客官知道這兩處地方,就請不必多問了;反正雷霆雨露,莫非皇恩。客官何事見教,請直說吧!」
「足下論命不論人,我說個日子,請為推算,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時。」
「原來是辛卯年生人。」一塵子提高了聲音喊道;「小康!」
應聲出來一個眉清目秀,卻略嫌瘦弱的少年,一言不發地在另一張小桌後面坐了下來,桌上有筆硯,還有一面白漆水牌,他提起筆來說道:「爹,好了。」
一塵子便吟道:「辛卯。丁西。你查康熙年間。」
那小康是他父親教過的,知道辛卯是康熙五十年,本月是八月;「年上起月」依「丙辛之歲由庚起」的歌訣,正月是庚寅,二月是辛卯,順序推至本月便是丁酉。但日子卻非查萬年曆不可。
「十三是庚午。」
「那麼子時,就定丙子。」一塵子掐手指,一面吟道:「辛卯 丁西 庚午 丙子。」然後就一動不動地沈思了。
那小康早巳將「四柱」在水牌上寫好;定睛看了一下,突然大聲說道:「爹,這個八字,火煉陽金;地支『四方夾拱』,大貴之格。」
「小孩子懂得甚麼?別胡說。」一塵子接著問客人:「客官,請問這個八字是男命還是女命?」
「男命如何?女命如何?」
「女命是個遊娼。」
聽他脫口而出,語氣又截鐵斬釘般硬;四阿哥倒有些不大服氣,當即詰問:「何以見得?」
『子午卯西謂之『四柱桃花』;年上地支之卯,見時上地支之子為『咸池』,煞犯桃花,這叫『遍野桃花』,絕非良家婦女偶爾紅杏出牆者可比。」
解釋得倒也有些道理;福彭插嘴問:「那麼,何以見得是遊娼呢?』
『子午卯酉,坎離震兌;請客官看一看八卦圖就知道了。」
這幅「八卦方位之圖」與乾南坤北,象徵上天下地的「先天八卦」不同。圖上書出一個八角形,中央是半陰半陽的「太極圖,標明『戊己』,便是五行生剋中的『中央戊己土』;北方『壬癸水』,是坎卦;南方『丙丁火』,離卦;東方『甲乙木』,震卦;西方『庚辛金』,兌卦。乾卦在西北,坤卦在西南;東北是象徵山的艮卦,東南是象徵風的巽卦。』
至於十二地支,恰如自鳴鐘的鐘面,子時在十二點的位置,正對面的午時便在六點的位置;卯與酉是三點與九點相對。子午卯酉在八卦是坎離震兌,而在方位便是正北。正南。正東。正西,因而星家稱此格局為「全四正」,又叫「四方夾拱」,說是難得的貴格。
然而何以在女命便是遊娼?福彭看了半天,始終參不出其中的奧妙,就只好老實請教了。
「南北東西,遊走四方;而且這個八字,五行缺土,插足無根,命中注定了要飄泊風塵的。」
『言之有理。」四阿哥深深點頭,「那麼,男命呢?」
「是男命,又要看他的家世出身,作何行當?不可一概而論。」一塵子略停一下又說:
「講實話,我行道二十年,第一次遇到這樣一個奧秘無窮的八字,心裡倒是想到了,不敢說。」
「為甚麼?」
「現在雖未必『偶語者市』,忌諱甚多,君子明哲保身;先請客官說了『乾造』是何等樣人,我再就命論命。」
聽說奧秘無窮,而且話中有話,福彭甚感興趣,但不便造次開口,要看本人自己肯透露多少?因而只是看著四阿哥微笑。
「足下說這個八字奧妙無窮,倒是請教,假如說,此人是個讀書人呢?」
「是個幕友,聰明絕頂,名震四方,可惜奸酒愛色,潦倒以終。」
「時辰上的子水是『傷官』,主智慧。年上卯木是個『財』,卯酉對沖,本是『劫財』;卯上天干之辛,也是『劫財』,上壓旁沖,那怕像鄧通有座銅山,也要餓死,命中注定,無可如何。」
四阿哥又問:「如果是武官呢?」
「好!」一塵子脫口稱讚,「這就走對路了。秋金生於八月,是『陽刃』,強極,旺極!
庚辛金加丙丁火,好比精金百煉,成了干將莫邪。子水傷官,時上之丙是『七殺』;好的是一個『殺』,所謂『獨殺為貴』,又好的是有傷官『駕殺為用』。利器在手,兵權獨操;征南討北,威震八方,一定是青史揚芬的名將。」
「『遍野桃花』不礙嗎?」
「礙什麼?」一塵子笑道:「攻城略地,只要打了勝仗,玉帛子女,任所取攜,武將何在乎交桃花運?而且就因為南征北討,戰無不克,才會『遍野桃花』。
四阿哥也笑了,「這話倒也不錯。不過..」他正色問道:「先生就看得這麼準?」
「是的。」一塵子毫不遲疑地答說;二這個八字的精華所在是時辰,那個子不但是主智慧,殺敵生財,而且成了『四位純全』之格,不管做什麼都是第一流;倘是遊娼,亦一定是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的尤物。」
『高明之至!』四阿哥確定佩服;想了一下又問:「此人照足下所說,兵權獨操,威震八方,會不會功高震主呢?」
「這亦說不走,要細推他的大運流年,才見分曉。」
「有理。」四阿哥沈吟了好一會,方又開口,「先生,你我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只當聽評話。這個八字如果生在王侯家呢?」
一塵子先不作聲,然後問說:「客官真的姑妄聽之?」
「真的。請放心,來的都是我的至交,跟我一樣,部識得輕重,不會拿戲言當真。」
「何況」..福彭接口補充,「我們如果拿說不得的話,到處去亂說,豈不成了謠言惑眾,自己先就遭殃了。」
『兩位這麼說,那麼我就說實話了。這個八字如果生在王侯家,是當皇上的命。』
雖已猜想到是這麼一回事,福彭與方觀承仍動容了。四阿哥卻聲色不動,只問:『是從那裡看出來的?」
「天命所歸,不可以常例來論。帝皇之命,第一看本身強弱。秋生之金,當權得令,外陰內陽,堅剛之性,獨異於眾,萬物遇之,無不摧毀,此為秋金之體性。」
「照先生所說,不就成了暴虐之君了嗎?」
「不然,這是論其本質,八字中只占得庚與酉兩字。是有道明君,還是淫昏之主,還要看另外六個字。」
一塵子搖頭晃腦地吟道:「『火來鍛煉,遂成鍾鼎之材,土多培養,反惹頑濁之氣。見水則精神越秀;逢木則琢削施威。金助愈剛,過剛則折;氣重愈旺,旺極則摧。強金得水,方挫其鋒;氣旺得泄,金清水秀。』這個子時,真正是千載難逢的好時辰。」
接下來一塵子為四阿哥解說:八字中三金、三火、一水、一木。譬如鍛冶,金屬要多火要旺,水則不必多但要寒。子水之性陰寒,得此淬瀝,方成利器。
『亥不也是水嗎?如果早一個時辰生,是不是差不多呢?」
「差得遠了。」一塵子答說:「第一,不能成子午卯酉四方之拱夾之局。第二,如果是亥時,就是丁亥;『丁火其形一盞燈』,難言鍛鍊。」
「那麼,」四阿哥又說:「這四方夾拱在這八字上也有說法嗎?」
「怎麼沒有?坎離震兌,貫乎八方,金甌無缺,聲威遠播之象。」
「可是沒有疆土,五行缺土,總不算完全吧?」
「好就好在缺土。剛才不是說過,『土多培養,反惹頑濁之氣』。至於說到疆土,既然貫乎八方,當然土在其中,何消說得?」
四阿哥聽他說得頭頭是道,反倒有些不能相信;疑心他是有意揀好的說,因而直走到小康面前,看他在水牌上畫的符號,子午卯西之間,都有一個沖字,當即問說:
「先生,子午一沖,卯西也是一沖。有沖剋就有妨礙。不是嗎?」
「沖剋也不只子午,卯酉。」一塵子從容答道:「客官請細看,四柱的干支,不都是沖剋的嗎?」
四阿哥往水牌上一看,不由得暗中稱奇,年柱辛金卯木是金剋木;月柱,日柱都是火剋金;時柱丙火子水是水剋火。無往而不沖不剋,這樣的八字實在少見。
「惟其少見,所以為貴。凡沖剋不一定都是壞事,相反亦可相成,譬如鍛冶,出火之金不能無水來淬,這就是水火既濟,而非水火不容,這個八字正就有相反相成之妙。四阿哥對這個解釋很滿意,「先生真是高明之至,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說完,他從大荷包中掏出一把碎銀子,拉過一塵子的手來,將碎銀納入他的手掌中:「區區微意,不足言謝,有機會再請教。」

摘錄自《神秘的八字》‧滕德潤著 書泉出版社


文章來源(Article From): http://blog.webs-tv.net/ralos/article/3933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