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牌陣解讀(節錄)14956371_1344006275612405_7319740174295155253_n.jpg

案例四:一個女生來問她在這間公司之後的發展如何?

一般來說,問工作發展我多半都會從「升遷」、「加薪」、「調動」、「離職」這幾個角度思考分析,但有時候客人會問出一個錯誤的問題,以下剛好是這樣的例子。

我請她洗牌、展牌抽牌之後,牌面如下:

[太陽逆]、[聖杯公主]、[權杖騎士逆]、[杖一逆]、[倒吊人]

「妳的工作性質是領固定薪水的?還是看業績的?」我問。

「我是領固定薪的。」

我審視了牌面,一來沒有看到加薪的訊息,二來也沒有看到升遷的訊息,從聖杯侍衛進入權杖騎士,理論上是升遷,但是偏偏騎士又是逆位,意味著升不上去。吊人是一種捆綁,但同時也暗示著固定狀況。

「從牌面上來看,妳目前的工作應該算是穩定,感覺變化不大,可能會讓妳覺得有點伸展不開的感覺,有些約束或是困住的感覺,短時間也沒有看到升遷或是加薪的訊息,但如果是要求穩定的話,其實還算是穩定。」我說。

「那人際關係呢?」她問。

「人際關係?妳是要那一方面的人際關係?」我反問。

「就是公司裡的人際關係阿!」她回答。

「不!我的意思是,問人際關係的問題,最好是有針對對象問會比較具體,也會比較明確,否則廣泛性的問人際關係,那肯定答案都是『有好有壞』。」我說。

「那我問跟我的主管的關係?」

於是我再請她抽三張牌。

「蛤!還要另外抽,這個牌面看不出來嗎?我的問題不就是這個?」她說。

「妳的問題是『你在這間公司之後的發展如何?』」我回答。

「這不一樣嗎?」她又問。

「呃……其實不太一樣,因為要問工作發展,我多半都是從升遷、加薪、調動或是離職這幾個方面分析。」我解釋著。

於是她又抽了三張牌,[杖侍衛逆]、[杖后]、[杖七]。很巧的,她都抽出杖組。

「如果單就人際關係看來,妳的主管是女生嗎?」

「對!」

「那她很可能會覺得妳的工作效率不太好,有可能會對於妳有許多要求,甚至覺得妳做的跟她的期望不一樣,有時候會限制妳許多。」我回答。

「那這沒辦法解決嗎?」她問。

「這很可能是她的個性問題,恐怕難以解決,只能盡量忍耐或是順從。」

「蛤!那她會被調走嗎?」她問。

原來她最近這幾個月才換主管,但是她覺得跟這位主管相處一直很不順,不像她之前的主管這麼和諧。

「從牌面看來,她其實是一個比較喜歡被拍馬屁的人,希望大家重視她,所以有時候就會刻意作一些事情來引起別人注意,但是她又不是一個願意承認錯誤的人,也因此有時妳就會覺得她好像把過錯都推給妳,例如有些事情妳明明照她所說得做,但是一旦出事了,她卻又全盤不承認!」

「對對對!她就是這樣的人!」那女生大叫。

「那我到最後會不會被她fire阿?」她問。

「剛剛的牌面看起來是不會啦,況且繼牌面來說,其實她還是需要妳的,所以即使常常罵妳,但是她應該不會辭掉妳。」我說。

「可是這種日子我覺得好痛苦,壓力好大!」

「那如果我找新工作好嗎?」她話題一轉,所以我再請她抽五張牌。

[戰車]、[杖一逆]、[杖九]、[寶劍十號]、[聖杯一號]

戰車理論上是一張開創的牌,但是杖一逆跟杖九反而都是暗示她不要太衝動,不要轉換的含意,所以這時的戰車就不是要她衝,而只是暗示著她想衝。然而杖九之後又接劍十,更暗示著貿然離去,最後的結果並不好,很可能她會後悔。反而劍十之後接了聖杯一號,這才是一個她會喜歡,而且值得把握的機會。

「換工作不是不好,只是牌面建議妳不要這麼快換,如果太快又太衝動的離開,最近可能找不到好的工作,到時妳很可能會因此後悔。」我說。

「那大概什麼時候換比較好?」她問。

「就牌來看,快的話至少是明年初,不然就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度,所以我建議明年初妳可以留意看看,如果沒有,等明年下半年度吧!」

「其實雖然妳覺得跟上司的相處不好,但是原工作至少還算是穩定,要換之前我真的希望妳能夠好好考慮清楚!不要因為一個人而做出衝動的決定!」我勸告她。

會建議年初,是因為聖杯一號代表春天,但又會覺得是明年下半年度的原因,則是因為寶劍十號對應雙子座,過了雙子才遇見聖杯一號,那時間就是下半年度了。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