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圖像差異的使用(2)

撰寫人:雷洛思    微信:ralosray   LINE:ralos

塔羅牌是一個很重視圖像訊息的占卜道具,所以對於不同的圖像,即使是相同的牌名都會有不同的見解,例如下面這三張牌,分別是偉特的聖杯十號、薰子塔羅跟妮可塔羅。那如果問到跟婚姻相關的問題,偉特塔羅的杯十肯定會讓人有婚姻美滿的感覺。而薰子塔羅則似乎跟婚姻沒有太多連結,妮可塔羅的杯十不僅不美滿,甚至還有種想要離家的感覺。

21231619_1758487250830970_8748009823076183280_n.jpg

但是塔羅牌的解讀並不是全然看圖說故事,因為一張塔羅牌的訊息有許多層面,不能只是單看圖像!

 

大致上來說,就我自己的習慣,我在解讀一張塔羅牌時,以大牌來說,基本含意佔30%,圖像含意佔30%,元素含意10%,數字含意10%,占星含意10%,其他含意10%。而小牌因為沒有基本牌意,所以小牌的解讀來說,我習慣圖像含意30%,元素含意25%,數字含意25%,占星含意10%,其他含意10%。

 

換句話說,解讀塔羅牌絕不能只是單看圖像而已,有時候也要融合其他的含意,才能夠把整個牌面的訊息連貫。

 

以下我們來看一個以妮可塔羅占卜的牌例,這是一個女生分手後來問男生目前對她的心態如何?以及未來有沒有機會復合?

 

牌陣位置是由左至右分別是過去、現在、未來,上層是對方(男方),下層是自己(女方)

 

男方:寶劍五號、錢幣六號、戰車

女方:吊人逆位、節制逆位、審判

21192547_1758478144165214_5486570714264055036_n.jpg

首先從女方的過去來看。一般來說,倒吊人的型態是頭下腳上倒吊著,就基本來意來說,吊人帶有鍛鍊自己、磨練自己、藉由痛苦來提昇自己的心靈、被約束、被捆綁、動彈不得的含意。但是妮可塔羅的吊人則是一個雙頭女孩在盪鞦韆,就圖像來看絲毫看不出上述那些含意,那是不是代表那些含意就不能用?當然不是!因為上面的含意是倒吊人本來就該包含的「基本含意」,所以理論上所以的吊人都可以適用,但妮可塔羅就”圖像”來說,確實看不出來上面的含意,反而多了一些同心協力、合而為一、自在飄逸的感覺。

 

這時或許會有人問:那這些牌意不是有些跟上面的含意衝突矛盾嗎?是的!但是一張牌存在著兩種矛盾的含意,在塔羅牌當中很常見,好比教皇多半同時存在「主導」與「服從」的含意,換句話說,塔羅占卜盡量不要只用單張牌來占卜,因為這樣的解釋太廣泛,有時不好掌握。

 

好!回到主題,(男方)寶劍五號原意就是在不同的觀念之下呈現出衝突與勝負,而妮可塔羅的圖是一個小女孩拿著菜刀要砍蘿蔔,呼應了劍五的脅迫,也帶有傷害與斬斷了含意,意味著男方早就想要結束這段關係,對應到女方的吊人,則表示女方之前也覺得男生不再跟她心意相通,而且如果搭配吊人”捆綁”的基本含意,更表示女生一直執著在那種感覺當中,也就是女生一直想知道男生為何會想要分手,不理出個答案,她就無法放下。

 

而現在女方是節制,節制有情感交流的基本含意,但圖像上是一個女孩趴在一隻金魚身上,更強化了依賴與依偎的感覺。因為是逆位,如果這時候你解讀成女生不想依偎男生,這樣的解讀不太合常理,因為既然不想依偎,自然不會來占卜,所以這裡我們解釋成「女生無法獲得她想要依偎的感覺。」,而男生錢幣6號,是一個女生拉著十隻老鼠。錢幣代表物質,6號表示穩定或是廣泛結合,就元素跟數字的含意來看,乍看之下跟圖像好像差異很多,但如果你把老鼠也看成是對象的話,錢幣六號表示男生想要跟更多人結合,因為圖中的小女孩跟每隻老鼠都有牽連(繩子綁住),而且土元素代表利益,錢幣6號也可以解釋成「為了獲得自己的私利而跟更多人結合」。簡單來說,就是這個男生在感情當中的表現會比較自私,而且也比較花心。

 

錢幣6號剛好呼應戰車,表示男生還想要去追求別人,如果搭配圖像的話,是一個女皇坐著馬,手裡還抱著一隻玩偶,基本牌意跟圖像牌意結合,更強化了男生搞不好目前已經有目標了,而且可能跟新目標有不錯的互動。而女方最後一張是審判,基本牌意有自我檢討與反省,也有一種救贖與被救贖的含意。而妮可圖像是一個公主被關在一座城堡當中,有一隻小兔子正拿著一把鑰匙走過來,象徵著她被解放的含意。

 

所以綜合來看,這個牌面表示男方之前可能就有一段時間開始醞釀想要分手的念頭,因為他的感情比較自私,他可能有喜歡上別的對象,而目前似乎也跟新對象有不錯的互動。但很可能男生當初分手並沒有說出真正的原因,所以女生過去一直覺得摸不透男生的想法,也感受到男生不想跟她往來互動的態度,女生或許也知道復合的機會不大,只是她需要一個明確的答案讓她自己放下。

 

以上就是簡單分享妮可塔羅的牌例,也分享我自己在解讀時牌意的融會貫通方式。謝謝!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