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租金的妥協
 

我目前的工作室原本是跟隔壁承租的,也就是隔壁是我的二房東。而在上個月的時候,隔壁的租月到期,於是他來找我商量:「雷洛思,我跟大房東的租月已經到期了,要不然新的合約,我們就一起分開跟大房東承租,你看如何?」

 

我心想,少了二房東直接跟大房東承租,其實也是讓整個事情簡單化,所以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而他也約了大房東來跟我們談新租約。

 

台北東區逐漸沒落,這其實是公開的秘密,畢竟也瞞不住!你只要來東區逛一圈就知道,許多當初熱鬧的商圈人潮已經逐漸減退,許多店面開始降價,而那些不降價的天價店面空窗期也越來越長。

老實說,我大概也可以揣摩那些超大店面的房東的心態,畢竟租金降下來就可能回不去了,所以許多有錢的房東還是堅持維持他的高租金,他們肯定心想:「反正你不租,別人搶著租。」

但事實上,別人可能搶了一年兩年還租不掉!

 

不過我的工作室很小,所以倒也不是那種一個月幾十萬上百萬的天價租金,也因此那種天價店面跟我無關,但是我的工作室的租金,就頂好名店城(商場名稱)來說,略高了幾千塊錢。

 

我的計算方式是我跟隔壁的租金相加,再比較同商場相同大小的店面租金,這樣比較下來,我們的租金確實高一點點,也因此我也跟二房東商量,到時候簽新租約,看他要不要一起跟大房東討論降價。

 

這種省錢的交易,他自然是答應了。但……大房東卻不是很願意答應。

 

第一次討論,大房東願意各降兩千,二房東問我的想法如何?我說:「依照目前其他店面的租金來看,至少要各降三千吧。」,所以對於這個結論,我不是很滿意。

 

過幾天,我再度打電話跟大房東談,希望他能再降一千,但是大房東老是找理由推託,直到約期最後一天才來談。

 

其實我也可以理解,對房東來說,各降兩千,是每個月少收四千,各降三千每個月就少收六千,對一個(據大房東自己說)他就是靠這房租過活退休的人來說,每個月少六千,確實挺有感的,所以大房東並沒有馬上答應,也因此我們就依照舊約模式,多租一個月。我也希望房東好好考慮。

 

在那次的商談當中,我發現大房東真的不太好說話,而他的兒子有跟著過來,所以我留下他兒子的聯絡電話,打算跟他兒子接洽就好。

 

我之後又再度傳訊跟大房東的兒子說,我提出的價格非常符合頂好名店城目前的行情,而他的兒子在查訪許多出租店面之後,也認同我的價格並不是所謂的失血價。

 

「可是老人家就是靠這租金在退休的,所以他覺得降兩千已經很多了!」他兒子跟我回覆。

 

「反正還有一個月,還是請你再跟你父親談談!」我說。

 

過幾天,他兒子回傳訊息,內容是老房東希望大家各退一步,所以再減500元。這時我心想,其實不是一個月多500元的問題,而是感覺的問題,畢竟頂好名店城空的店面很多,我不是沒有選擇。

 

而這時,隔壁的二房東也跟我說:「雷洛思,我們不奢望大房東降價了,我們已經跟後面的新店面房東談妥了,這個月結束就搬,所以大房東那邊只能靠你自己了。」

 

說真的,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在跟大房東協商的過程中,我們都感受到大房東的強硬,尤其是那種「你不租也沒關係,那我們只好租別人了。」的態度。我跟二房東很清楚,頂好的空店面,沒有想像這麼好租了!因為我們都在這裡做生意,我們知道,只有大房東還停留在過去的幻想當中。

 

所以不是500元的問題,是感覺的問題!

 

於是我也找了幾間我覺得不錯的店面詢問,其實其他店面比較大,所以我如果承租其他店面,有可能租金並沒有降低,而且還要多花一筆重新裝潢的費用,但……就是感覺問題!

 

詢問店面的同時,我也再一次傳訊給房東兒子,讓他知道如果連這500元都不降,那我也會考慮月底就搬走。

 

這時我開了一個牌,下面是跟大房東能不能協商到我要的價格,上面則是會不會去新的店?那店好不好?

一看牌我心想,上面新的店錢一逆位,似乎不建議承租,所以杖十如果要搬,恐怕還要找其他的店面。

 

而下方錢三逆、劍王、杯十逆、世界逆……呵呵,我心中竊笑,看來大房東很堅持呢!整個談判沒有轉圜餘地,但是杯侍衛是誰?如果劍王是房東,難道杯侍衛是我?

我會妥協嗎?

 

不!應該不會!因為是感覺問題!!

 

當下的我真的篤定,你連500元都不願意再降,我就算多花裝潢費,我也要離開!

 

結果當天晚上,他的兒子傳訊息給我,跟我說好吧!就你的數字吧!差的那500我自己貼給我爸。

 

當然他也不斷在訊息當中跟我強調,他爸爸不是不好的房東,只是一下子差這麼多,心態會有些失落不平。

 

這我都知道!但是我心想,你本來願意降的話,兩間店面只是差了6000,而如今隔壁要搬走了,你每個月的租金收入會差更多!而隔壁多久才會租掉?誰知道?

 

所以是你自己讓你的租金收入減少,不是我們!一個月少一千,一年也才少一萬二,但隔壁店面搬走,租金收入一個月少的就不只一萬二了!套一句我爸爸常常說的:「會乘不會除!」,計算方面都沒有顧慮清楚。

 

不過,那是他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搞不好他可以找到更好的房客,願意用更高的價格承租隔壁也說不定。只能祝福他了!

 

所以這個牌面最後妥協的是他的兒子,真是有趣!特別記下這個故事紀念。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