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感情的盲點

 

某天晚上,一個客人用電話跟我預約,而且還先告知要預約一小時。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客人問題大都半個小時就結束了,所以我倒是很好奇她究竟想問什麼問題。

 

時間一到她進到工作室。

 

「我剛剛有打電話約。」她說。

 

「嗯嗯,那想要問什麼問題呢?」我問。

 

「我想要問感情問題跟工作的問題。」她回答,不過我不意外,因為很多人都只問這兩種問題,我甚至心想,搞不好真的半小時就結束了。

 

「那先問什麼呢?」我問。

 

「感情。」

 

「感情哪一方面的問題?」

 

「我的問題有點複雜,我先說明一下狀況好了。」她說。

 

「好啊!」複雜?我心想,什麼大風大浪我沒見過,聽聽好了。

 

「嗯…….」她沉吟了一聲,我猜想她應該是在思考要怎麼說這個故事。

 

「我目前有個男友,但是……他其實有一段婚姻,但是已經分居很久了!」

 

聽她那樣說,我心想,也還好,這種婚外情的個案我遇過不少。

 

「但是他在跟我交往之前,其實還有另一個女友。」

 

「喔!」換我回應一聲,但這種狀況也不算罕見。

 

「他跟他前女友,其實是工作上的同事,所以他們現在還有互動,雖然他一直跟我說他們只是工作上的互動而已,這個分際他懂得怎麼拿捏!」

 

「嗯!」我點點頭心想,跟工作同事搞婚外情,這狀況也還在預期當中,只是一個搞婚外情的人告訴你他懂得拿捏情感分際……,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不信啦!

 

「但是我時間推算過!他真的跟我或是她之間,都沒有重疊!」她花了一些時間在解釋他們的時間流程,但其實我反而不覺得那是重點。

 

「但是他老婆跟他前女友都覺得是我搶走他的!所以常常來找我麻煩,嗆我。」

 

「然後,我們目前是住在一起,而且他在我的公司上班。」

 

「蛤!」我驚呼。這劇情確實有點複雜了。

 

「他在妳那上班,然後他跟他前女友是同事,所以妳的意思是妳也是他前女友的老闆囉?」

 

員工跟老闆搶男人,呵呵,八點檔嗎?

 

「我問一下,你該不會是開健身房的吧?」因為我有個類似案例,當事人之一就是健身教練。我擔心會不會是不同當事人都找上我了?

 

「不是!我是作文創的。」她解釋。

 

「其實應該說,那個男生也是作文創的,而有些文書工作他會發包給別人作,而他前女友就是他固定發包的對象,所以他們常常有工作上的往來。」

 

「喔!」我點點頭,總算把角色人物簡介都釐清了,同時也知道男生雖然分居,但是還是有跟老婆偶爾互動。

 

「所以你想問什麼?」我問。

 

「我想問他究竟是怎麼看待我跟他這段感情的,是不是真心想要繼續走下去?」

 

關係雖然複雜,但是問題其實很簡單,於是我請她洗牌,然後展牌,請她抽五張牌(如下圖)

老實說,這個牌面並不好,而且從她的背景描述來看,這個牌面的訊息更是不妙。

 

「嗯~~」我吸了一口氣。「我覺得可能沒有這麼真心!」

 

「錢幣二號逆位表示他是有利益上的衡量,而他對他老婆也沒有真的想要離婚,除非你可以接受這種狀況,否則繼續走下去搞不好沒有未來。」

 

「我問妳,他是不是在妳跟他談了一些計畫之後,突然間開始追求妳?」

 

「對!」她點點頭。

 

「因為他可能覺得妳可以協助他達到一些他無法達成的目標,所以對他來說,這樣的感情其實是有算計的,而對妳來說,這樣的感情也不純粹。」

 

「搞不好他當初跟他前女友交往,也是基於利益算計。」

 

「我再問妳,那妳有跟他說那兩個女人都找妳麻煩嗎?他怎麼說?」

 

「他就只是叫我不要理她們。」

 

「所以他並沒有真正維護妳,幫你說話嘛!」

 

客人沈默不語。

 

「我是建議妳最好認清楚,否則未來很可能你們工作上的計畫他會越來越喧賓奪主,以他的想法來主導。例如妳希望怎樣作,但是最後做出來卻不是那個樣子,而他會告訴妳那樣作才對!」

 

「此外,就牌面來看,你可能也會因為他而失去了一些工作機會,因為他會覺得那些機會不好。」

 

這時我解到一半時,那女生突然說:「已經發生了!」。

 

我抬頭望著那女生,那女生再一次說:「已經發生了!但還好我都沒有答應。」

 

「嗯嗯。」我點點頭。

 

「妳現在沒答應,但是就不知道妳能夠堅持多久了。」我緊接著說:「妳不要以為之前發生過,而且妳拒絕了,未來就不會再度發生。妳要了解,我說的是這個人的本性想法,所以搞不好未來還是有可能發生類似的問題!」

 

「其實啊,我也知道妳的心態,妳就是覺得他現在的感情還沒有釐清楚,所以才這樣對妳。也許哪天他釐清楚了,他就會對妳更專一,對妳更好了。」我說。

 

「對!我是這麼想的。」她低聲地說。

 

「但妳有沒有想過,很可能他就是已經釐清楚了,所以才這樣對妳,才這樣對待這段關係。」

 

「蛤!」她突然瞪大雙眼。「這太驚悚了!」

 

「其實不會啊,感覺這個人做事背後都有他的考量,雖然妳說他們分居多年,也說他跟妳機網的時間並沒有跟前女友重疊,但既然分居多年為何他不離婚?而且跟前女友分手,居然還答應負贍養費(客人自己透露的)。」

 

「我覺得就如同牌面所呈現的,他的作為都有許多利益上的考量。」

 

「所以我該分手嗎?」她問。

 

「看妳囉!只是就算不分手,你們工作上的分際尺度還是要把持好!」

 

之後女生開始問工作問題,也才提到她支付這個男人的月薪已經不低(六位數),但這個男人還希望女生給他公司的乾股,因為他自認為提供技術,有資格這樣要求。

 

這個要求曾經女生拒絕過,結果男人非常不高興,甚至情緒勒索宣稱:「我為了幫妳工作,放棄了一切,不然我自己在外面接案,一個月可以賺幾百萬,結果我都為妳放棄了,妳居然還拒絕!」。又或者是說:「如果妳不給我股份,我只好繼續去跟我前女友一起接案工作了,這都是妳逼我的!」……據說這個女生最近要籌資作一些文創工作,這個男人知道女生找到金主,更急著要求股份的分配。

 

「唉!這種會情緒勒索的人,真的不是個適合當情人的對象。」我說。

 

「可是我總覺得他應該沒有這麼糟糕,應該沒有向你說的這麼有心機!」她回答。

 

「我理解!我也希望是我過度解讀了!」

 

結束之後,那個女生還偶爾傳訊息跟我說他們的狀況,也又再度提到男生要求股權的事情。而我也轉了一些我之前講解感情的視頻影片給她看。

 

「我還是想要努力維持看看,不想分手!」她看完影片之後跟我說。

 

(不是我要求她分手喔!而是我叫她想清楚要分還是不分,這樣我才能給明確建議。)

 

「這樣啊!那也沒關係,既然不想分,那我們就努力維持看看吧,也同時試著去包容他這種個性吧。未來有其他問題產生,再一步一步思考如何解決。」我回訊給她。

 

 

後記:這是2018年的案例。希望她未來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