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別讓塔羅成為你的偏見

 

前一陣子有一個學生喜歡上直播的APP軟體,所以就常常在軟體上跟人聊塔羅牌,同時也去搜尋其他的塔羅主播,甚至也常常開玩笑說要『踢館』。當時我知道之後就提醒過她:『就算是開玩笑,不要說踢館兩字,畢竟有時候你自認為開玩笑,但是對方可不這麼認為。』

 

不過網路上每個塔羅師對於塔羅確實都有不同的見解,而且那種直播軟體有不少大陸的塔羅同好,而他們的某些見解確實跟我不同,還是有許多人沈迷所謂的黑彌撒,或是卡巴拉學說,克勞利托特那本777

 

某天,我也是以聽眾的身分加入我學生的的直播間,而且現場也有兩位大陸塔羅師在裡面。這兩個塔羅師其實就是我不太認同的人,不過公開場合,我還是保有應有的禮貌,只有私下跟那學生療的時候才會說出我的看法。

 

那天晚上,剛好有個聽眾想要占卜看看,他幫他一個朋友開牌,希望我們能幫他解釋看看,同時他也希望找個老師學。

 

『好啊!那你把牌發上來,剛好今晚直播間有三位老師,大家也可以展現實力讓他看看怎樣的老師比較適合的。』我的學生主持說。

 

『可以啊!那就把牌發上來看看吧。』我回答。

 

但這時另外兩個占卜師態度就讓我有些不快。

 

『哦~我收學生可是很挑的!可不是什麼人我都收的。』某占卜師說。

 

『對啊!我收學生要看他的人品與資質,基本上一堆人要我教他,我都拒絕呢!』另一位占卜師附和著。

 

我心想,算了~確實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堅持,那也無妨,只是有些堅持放在心裡就好,公開講出來確實讓人有不可一世的感覺。

 

不久,那個聽眾把牌發上來如下:

『這問什麼問題?』我問。

 

『她想知道她之後還有幾段戀情?』聽眾回答。

 

『這問題並不是一個好問題!因為所謂的之後究竟是多久?你並沒有限定,此外,怎樣的互動算是戀情?這每個人的定義也都不同。』我說。

 

『況且,這樣的問題就算給你個答案,對她並沒有任何幫助。好比我說還有五段,那然後呢?有意義嗎?』我開始針對提問這部份解釋。

 

但這時另外兩個占卜師開始鼓譟起來,一來也說這不是好問題以外,同時也開始質問為何這個人可以幫人抽牌占卜。

 

『這個提問者是你的誰?你憑甚麼幫她算?我看你就是想要藉著占卜來嘲笑她吧!你敢說你抽到這牌內心沒有在笑嗎?!』

 

我心想,這是什麼質疑啊?很多占卜師也都有在幫人抽牌占卜啊,只要提問者提問,當然可以占啊!只是剛好這不是一個合適的問題罷了。

 

之後那個聽眾說提問者是他的同學,這時那個占卜師又插話嗆聲:『你同學!你同學你就可以幫他抽牌占卜?你憑甚麼!』

 

然後那個聽眾又說明,是他同學請他占卜的,所以不算是用占卜窺人隱私,只是他同學覺得感情坎坷,所以想要問之後還有幾段戀情。

 

我常常跟學生強調,只要真心發問,抽牌就一定有訊息存在,但那些訊息不見得是針對提問的問題所呈現的,因為有時候問卜者提問的問題真的不太好,所以他羅牌會針對問卜者給予不同的訊息提醒。

 

就拿這個牌來看吧,我不認為塔羅真的針對有幾段感情來回答,但可能有些訊息對於問卜者的感情價值觀給予建議。

 

這時候,那個占卜師又開始說了:『這牌面就是說你同學感情很隨便啊!』

 

『像是看到這種牌我根本都不想解。』

 

『就是很容易跟人上床啊,到處找人約砲。』

 

『搞不好還是個公交車。』

 

…………….

 

一些難聽的字眼開始從某個占卜師的嘴說出來(連麥語音直播),老實說我當下開始有些不悅。我仔細思考牌面,確實!如果把愚者當成是一個不受世俗規範的冒險者,剛好呼應了教皇逆位表示倫理道德低落,最後惡魔逆位表示一時的情慾誘惑,而且新奇感過了就沒了,這樣的牌意拼湊確實有可能表示他同學是個濫情濫性的人。

 

然而上面的推測要有些前提,因為每一張塔羅牌都有很多涵義,上面的說法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她目前談過幾次戀愛?維持多久?』我先問。

 

『目前只談過一次,維持一年,而且是男生提分手。』聽眾回答。

 

『喔!』這樣聽來,說他同學是一個感情態度隨便的人,似乎不太對!這表示牌面應該是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

 

『我跟你說,這個牌其實不是直接回答她還有幾段戀情,但是確實也可能在提醒她某些事情。』

 

『愚者表示你同學對於感情的態度過於天真,有時候太憧憬浪漫幻想,搞不好以為只要真愛無敵,兩個人只要相愛就能夠克服一切困難。』

 

『但是教皇逆位就表示他可能容易在感情上產生一些溝通上的問題,或是有時候容易不聽勸,即使別人提醒她那個男生不好,她也可能聽不進去。』

 

『教皇有時候還表示他在感情當中不習慣把自己真正想法說出來,有時候喜歡讓人家猜,這也容易造成交往時會產生不必要的心結。』

 

『最後,惡魔除了表示情慾以外,逆位的惡魔也表示解開束縛。解開什麼束縛?就是解開內心過度期望與浪漫的束縛。』

 

『在交往之前,還是要看兩個人的實際互動,不要被那種戲劇般的浪漫幻想給蒙蔽了。』

 

『我想這才是塔羅牌要給你朋友的建議。』我說。

 

『好!你說完了,那換我說了嗎?』某個占卜師口氣逼人地說。

 

『這種牌根本不能解!一來他沒有資格幫他朋友占卜,二來,他抽這些牌根本只是要嘲笑他的同學,三來,問題根本就問錯了,這三張牌根本沒有意義!』某占卜師說。

 

『首先,既然他的朋友請他占卜,那他就有資格占卜!只是確實這樣的問題不好,所以我也承認他在問題的引導當中做得不好。但是我剛剛不覺得他抽牌是為了嘲笑他的同學,相反的,剛剛嘲笑最多的人是你吧!』我也不高興的回應!

 

我可以感受到,被我封印十幾年的戰神魂快要甦醒了!!

 

『剛剛是誰在那邊說感情隨便?是誰在那邊說到處找人約砲?又是誰在那邊說她是個公交車?』我反問。

 

『還是說這三張牌對你來說就只有這一種解釋?那你對塔羅的了解也太膚淺了吧!』我回嗆。

 

『我告訴你這就是我的塔羅啊!我學塔羅就是這樣學的,你要是不想聽可以不要聽!而且這個問題錯誤,這三張牌就沒有意義,根本不能解!』他又反嗆。

 

『既然不能解,那你在那邊解什麼?還是你覺得不能解,就可以隨便亂解來污衊問卜者?』

 

『呃,雷老師,你也認同他這個問題是錯誤的吧!』另一個占卜師插話,在這兩個占卜師當中,他算是比較客氣的。

 

『是啊!這確實是個錯誤的問題。』我回答。

 

『那既然是錯誤的問題,表示這三張牌根本就沒有意義,不需要解吧?』

 

『不不!這一點我不認同!只要問卜者真心想問,出牌一定有意義!所以占卜師就是要去幫助問卜者解讀牌面所要呈現的真正意涵,這才是占卜師的責任。』

 

『那我們的想法真的不一樣,我覺得錯誤的問題抽牌根本沒有意義。』他反駁。

 

『可是你之前不是說塔羅牌是潛意識的反射嗎?那難道問卜者問錯問題,他的潛意識就沒有運作了嗎?就不反射了嗎?』

 

之後那個聽眾跟我學生也加入了爭執,那個比較嗆的占卜師又說:『到底是誰到處去找人踢館的?還在裝無辜。』很明顯就是在嗆我學生。

 

『而且誰告訴你可以A抽牌叫B來解牌?你們根本不懂塔羅!』

 

我心想,所有論壇上的塔羅討論,不都是A抽牌B解牌嗎?不然別人抽的牌我們都不能參與解讀討論,那要怎麼學習?

 

『而且你們之前我還沒進來的時候你都在講我的壞話,別以為我不知道!我只是不想講!』

 

『你以為只有你有小耳朵(偷聽告密者),我也有小耳朵!』

 

『講得自己多清高一樣,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人在做天在看啦!』

 

後面的爭執我覺得已經離題太遠了,而且大家的情緒也越來越高亢,最後我跟我學生說:『算了~今天就到此吧,下播吧!』

 

最後是下播才結束這次的爭論。

 

隔天,我默默進入那個比較客氣的占卜師直播間,剛好那個比較嗆的也在,他正在講昨天的事情。

 

『尤其是她那個雷老師,拜託,超噁心的!還自稱自己學塔羅二十幾年,我都不曉得他到底學了什麼!……

 

我默默聽了五分多鐘就離開了。

 

其實自古文人相輕,五術師也相輕,才會有這麼多的命理派系與占卜派系,甚至風水派系也不少,所以你不認同我,我不認同你,這種狀況也很常見。

 

我不否認有時候私下討論,我可能會批評某些塔羅的論點,但同樣的,我相信我自己也可能私下被討論批評過,所以這種事情很正常,你批評我,我批評你,大家算是扯平了。

 

我不會說我多清高都不批評人,但你也別裝得多清高,這部份大家都一樣啦~

 

但是對於占卜解讀,我就常常告誡我的學生。別看到某些牌就認定事實一定是怎樣。好比別看到杯三就認定一定有三角,別看到劍七就認定一定有偷情……有時候為何需要一些訊息的對談,就是要釐清解讀方向。

 

『我們常常說一張牌有很多涵義,結果你解讀只都用一種涵義,那你跟別人說一張牌有很多涵義的時候,難道不心虛嗎?』我上課時告誡學生。

 

最後,我還是一直提醒那個學生:『以後不要說自己要去踢館,妳看!妳自認為是開玩笑的,結果人家真的拿來做文章,這不是很倒楣。』

 

『反正討論時認同就認同,不認同……在別人的場子就算了,反正他要這樣想這樣學,那是他的自由!』我叮嚀著。

 

雖然認識早期的我的人可能會覺得,我是最沒有資格說這句話的人,哈哈。

 

 

 

後記:這是20188月的牌例。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