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感情的腦中劇場

 

「是虛構的電影,卻看到淚翻滾,如果愛不那麼深,結局是不是就不會傷人?」

                                ---熊天平、許如芸,愛情電影---

 

很多時候當我們開始跟別人互動時,有些人就會習慣在腦中有許多小劇場,認為別人應該要有怎樣的想法,該要有怎樣的行為,一旦對方沒有照劇本演出,就會覺得對方莫名其妙,甚至會生氣。

 

一般來說這種情形多半發生在女生身上,好比之前網路新聞有提到,女生認為男生過年去她家中拜訪,就應該理所當然要包給她的父母紅包,而且金額不能太低。

 

也有女生認為如果那個男生真的喜歡我,就應該要在我提出分手的時候主動來聯繫挽回,不然怎麼算真的喜歡我?

 

又或者是,他明明知道我生氣了,為何不來安撫我?他是不是不喜歡我了?

 

上述那些都是一種情緒勒索,同時也是腦中劇場的過度影響。不過這種劇場個性雖然說女生的比例比較多,但是其實男生也有,而且也不算少數。

 

某天,一個女生來到我的工作室問感情,她目前有兩個曖昧對象,想要知道究竟選擇誰會比較合適,感情能夠比較長久。

 

當時我幫她算了第一個人,我覺得第一個人還在觀望當中,雖然對這個女生確實有好感,但是心態還不是很穩定,但如果增加互動的話還是有機會發展的。

 

解完之後,她又問了第二個對象。我依舊請她洗牌,然後整牌,展牌,請她抽五張牌。牌面如下:月亮逆、杖侍衛、愚者逆、杖二、聖杯四號。

 

 

我細細端詳這五張牌,覺得蘊藏的訊息很有趣!聖杯四號表示等待或是考慮要不要接受,而權杖二號也表示觀望或是保持距離。

 

所以意味著這段關係似乎還沒有非常熱烈,至少有一人還在觀望當中,是誰?男生嗎?

 

如果是男生在觀望與考慮,表示女方比較主動囉?所以女方是愚者嗎?可是愚者逆位也表示不敢冒險啊……

 

那杖侍衛是誰?雖然侍衛的圖像是男生,但是解讀時我常常會把侍衛當作女生。月亮逆位表示明朗,意味著女生對這段關係看清了什麼嗎?才導致她不敢貿然投入?

 

所以目前的串連推測可能女生覺得有某些地方不合適,所以還在猶豫與考慮當中,那究竟是什麼原因?

 

這時月亮跟愚者挾著權杖侍衛這一組牌給我不同的靈感,愚者對應天王星,月亮可以當作月亮或是雙魚座來看,如果用角色轉換的技巧來推敲,這三組牌呈現出一個非常有趣的訊息!

 

「基本上這個男生對你應該也有好感,理論上可能也都有主動邀約示好,不過你似乎覺得這個男生有點怪怪的,所以覺得不是很適合。」我說。

 

「嗯!」她點點頭。

 

「我猜想,這個男生在感情上應該有一個很強烈的女性特質。」我緊接著說:「其實說女性特質也不太正確,基本上這種狀況男女生都有,只是女生的比例比較高一些。」

 

「就是這個男生會常常在腦海裡有很多自己的想像,然後幻想出一套劇本要對方照著演,要是對方沒有照演,他就會有點生氣。」

 

「基本上這種狀況女性比較居多,我舉例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女生提分手時,都會希望男生來挽回,要是男生沒有挽回,她們就會覺得很奇怪。」

 

「又或者是女生常常說一句話就認為男生應該要聯想到某些東西,男生要是沒有想到,女生也會很容易生悶氣。又或者是在還沒有交往的時候,女生就會希望男生應該要以男友的姿態來對待,好比就不能在跟其他女生互動,不然女生就會覺得男生很渣很花心。」

 

「一般這種狀況女生居多,但是就牌面來看,這個男生也很嚴重!」我一連串說了許多。

 

「對!好像有點耶!」女生睜大眼睛,彷彿聯想到什麼。

 

「有一次我們一起出去玩,因為地上很溼,結果他突然跟我說:「我的鞋子濕了!」,我一看,也回他說:「我的鞋子也濕了。」結果他居然有點埋怨地說:「可是我的鞋子很貴耶!」」

 

「哈哈哈哈,那表示他其實是想討拍拍,希望你一開始就能夠安撫他。」我笑著回答。

 

「還有一次,我跟他說有空可以一起再吃飯,結果某天他居然傳訊息跟我說:「妳不是要來陪我嗎?」我心想,沒有啊!於是我就回他:「沒有啊,我只是說有空我們可以再一起吃飯。」結果他居然又回我:「可是你不是很閒,那你就可以來陪我啊!」」

 

「我心想,其實我很忙好嗎!只是不知道他為何會以為我不忙就該去陪他。」她說。

 

「哈哈哈哈!」我大笑。

 

「這就更證明了我的推論是正確的,他很容易把你,跟想像中的你疊合在一起,而且希望你能符合他的想像。」

 

「這種人,與其說他喜歡你,不如說他喜歡他想像中的你,甚至更可說他只是喜歡他自己。」

 

「這種人是很自我的,雖然就牌來看,你跟第二個要有發展會比較容易,但是之後的維持與經營,這個人會讓你覺得很累!」我說。

 

最後結束占卜之後,我也想到另一個女性客人的故事。

 

那個女性客人有個論及婚嫁還買婚戒的男友,但是最近兩個人的感情有些冷淡,有天那個男生突然問女生說:「我剛看了信用卡帳單,有一筆XXXXX元的支出,這是買什麼?」

 

「這是買婚戒啊!」女生回答。

 

於是女生問我說:「他不可能不知道這是買婚戒,所以他就是用這個方式在暗示我們其實有談到結婚,可是如果他要和好,為何不直接講?為何要用這種暗示的方式?我實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我說:「其實,你不要把男人想得太複雜,不用在你心中有這麼迂迴的劇情,你只要相信他真的一時忘記了那比支出所以問問妳,這一切都解釋得通了。」

 

有些人就是習慣在腦中有許多劇場演練,而又缺乏直接溝通,把許多事情與腦中情節混合在一起。其實這種狀況男女生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就比例上來說,確實女生的比例比較多些。

 

我常常說,男女生之間的溝通隔閡,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女生把男生想複雜了,而男生把女生想簡單了。不過雖然說這種腦中小劇場的情況多發生在女生身上,但是近年來發生在男生身上的比例開始逐年增加。然而,發生在女生身上頂多只是讓人覺得對方想太多,很煩。但是發生在男人身上,就可能會引發成社會版的凶殺事件了。

 

越來越多男人把女生一些友善的行為解讀成女生在示好,甚至解讀成女生在跟自己交往……所以往往到最後因為女生表態拒絕,就會誤以為是被分手(其實根本沒交往過),然後就可能發生凶殺案之類的。

 

而為何這種心態在男生的比例漸漸增加呢?其實主因就是因為男生在戀愛交往的市場當中越來越弱勢,而家庭與社會、學校也都沒有提供完善的情感教育與兩性教育。之前看到有個新聞,一個家長在泣訴學校居然教他小孩性別教育……

 

唉~~有這種家長,你相信我們的情感教育與兩性教育會提升嗎?

 

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不信了!

 

 

附記:這是20192月的牌例。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