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羅占卜三不二要
 
不濫卜、不戲卜、不測卜,要坦白、要心誠。
 
最近在奇摩知識加幫人回答塔羅問題,發現有許多問卜者對於塔羅占卜的認知都不是很正確,所以有感而發,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雖然占卜目前還是屬於一種無根據的迷信,但是我想會來算,以及會幫人算的人都或多或少相信占卜是有一定程度的準確性,但是卻忽略了在『怎樣的環境前提下』占卜才有參考價值。
 
塔羅占卜,或者該說任何占卜可不是像USB一樣,即插即用,想用就插。
 
一、不濫卜。
 
占卜跟命理不同,今天無論你是帶著玩笑的心態、睥睨的心態、或是認真的心態去算命,你的命盤不會因為你的心態改變,所以理論上解讀的東西都會一樣(以同一個命理師的話)。
 
但是占卜不同,他有很多隨機成份,而且這隨機因子即使在現代科學昌明的環境下,還是無法解讀為何那些隨機因子居然能作為預測的參考,而且頗具準確性。
 
目前也無法證明誠心的人一定會準,不誠心的人一定不準,但是我相信許多占卜師都認同的是:當你不斷在極短時間內問同一件事情,那隨機因子可能就被打亂了。
 
有一些問卜者詢問問題(多半是感情問題),當他發現答案跟他所期待或是預想的不同時,他很可能會轉個方向,繞個角度問同一件事情。一次兩次或許都還具有參考性,但是再多次,就不一定具有參考價值。
 
第二,不戲卜。
 
有許多問卜者對於塔羅占卜還是心存好奇,所以往往會造成『沒有問題也硬想一個問題來問』,這就是所謂的戲卜!
 
根據我的經驗,戲卜是最容易失誤的,沒有問題,自然就沒有所謂回答問題的隨機因子出現。例如有些問卜者會抽一副牌請別人,結果占卜師們針對他的牌面解讀後,問卜者開始一一反駁占卜師的回答,因為他覺得跟現況不合。
 
這時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占卜師看到未來的可能性,第二種就是解讀錯誤,因為沒問題找問題,是不符合真正占卜原理。
 
此外,不說明具體問題的占卜,也是戲卜的一種!知識加有太多人只po了牌面,然後就要人家幫他解讀,不只是塔羅占卜,所有占卜都很難作到精準,雖然中國古式大六壬、奇門遁甲,號稱學會奇門遁,來人不用說。但是真的不用說就能知道你心中的疑惑,我想機率很低!
 
(有些問卜者有這樣的經驗,那或許是因為你的問題是普遍性問題,所以容易被猜中。)
 
換言之,po出牌面後,最好還是交待一下你想問的真正問題!
 
塔羅牌訊息的呈現,不只是在牌陣,換言之,你用錯牌陣,只要問題交待清楚,還是可以解讀。反之,就算你用對牌陣,你都不交待問題,也可能解錯!
 
 
第三、不測卜。
 
所謂的測卜,就是一個容易驗證的問題,先利用占卜方式去預測,然後再來驗證,其實這樣的行為,很多占卜師都會這樣做,例如預測球賽、預測國運、預測政治人物運勢等等。換句話說,測卜不是不好,反而是一種練習的好方式。
 
但是為何在這裡缺呼籲大家不測卜呢?這是因為測卜,不怕答案揭曉,怕的是不揭曉答案!例如最近回應到一個問題,他的題目是:約他去看電影的人是不是他前男友?
 
其實這個問題很….但是蠻多人回應的,我想占卜師們就是抱持著測卜等解答,來應證看看自己實力如何。結果至今沒有答案,因為問卜者不敢去面對答案,不敢去『真正知道』答案。導致占卜師們的解讀反而變得很好笑,因為各說各話。
 
我一直強調,占卜是預測未知,而不是把未知變成已知,所以真正的答案還是要等問卜者自己去面對。
 
然而如果問卜者不敢面對,又何必占卜呢?
 
還有另一個例子:問卜者問某人為何一定要在情人節約他?這問題其實去問那某人最清楚,結果也是占卜師解了以後,還是沒答案,甚至問卜者還會覺得:為什麼大家的答案都不一樣?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
 
呵呵~哪一個才是真的,不是你來問我們,而是我們要問你阿!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也是變相測卜,而且也包涵戲卜心態。那就是有人po了牌面請大家幫他解釋,一來牌面沒有具體問題,二來大部分連性別都不知道。於是占卜師們又只好各顯神通去推論,結果問卜者一一出來駁斥,你解得不對喔,XXX也不是正確答案。
 
當然~占卜會有失誤,我要是解錯我也願意接受,只是看到『正確答案』這四個字,總讓人不太舒服。
 
一來沒有具體問題,本來就不容易解讀。二來如果現在就有正確答案,如果問卜者本身有正確答案,那何必占卜呢?
 
 
四、要坦白。
 
所有占卜都一樣,需要明確問題!塔羅牌占卜也是。
 
也許目前還許多人以為,我問感情,抽出ABC三張牌,應該會解出一樣的東西阿。但其實不然!問感情復合?問能否交往?問未來發展?都是屬於感情問題,但不同的問題類型,即使都是抽到ABC三張牌,解讀結果也很可能不同。
 
所以請問卜者坦白,不是要求問卜者一五一十地說出現況,因為那可能被占卜師作為話術利用。但是請問卜者坦白面對自己,坦白面對自己的問題。
 
例如有問卜者,明明字裡行間表現出想要交往,但是問題卻是『對方是怎麼想的?』
 
或是明明想要交往,問題卻是:『我跟他告白,但是不要求交往,我們會如何?』之類的拐彎抹角問題。
 
我還是建議問問題,由核心關鍵擴散,而不要想從外圈繞回來。
                   
上述的問題例子,都是屬於外圈問題,對問卜者真正的疑惑一點幫助都沒有!
 
對方如何想?好,他認為你是個好女孩,他很喜歡你。
 
不要求交往會如何?ok,你們可以一直當好朋友。
 
請問,上面這答案回應到問卜者內心真正的問題了嗎?
 
但是反過來,直接問能不能交往?
 
也許牌面看出來不行,但是對方對你感覺還不差,如果你願意,也可以一直當好朋友。
 
上面這回答,不只回應了問卜者核心問題,還連帶往外擴散,回答了外圈問題,這才是問卜者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占卜也才有意義。要不然一直在外圈繞,問卜者不滿意,占卜師也不滿意,何必呢?
 
 
五,要心誠。
 
本文一開始就開門見山說了,沒有證據證明心誠一定會準,心不誠一定不準,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叫問卜者心誠呢?
 
因為心不誠,就做不到前面四點!
 
命理占卜某種程度來說,有點像是宗教的信仰觀念。所以既然願意尋求占卜,還是建議誠心一些。
 
 
最後,有一個真相,是問卜者與占卜師都不願意面對的,那就是占卜有可能失誤!即使問卜者很誠心,很坦白,占卜師也很認真專注在解讀,還是有可能失誤。有些失誤可以檢討出來,但是也有些失誤檢討不出來。
 
失誤的原因跟準確的原因一樣,往往是個謎。
 
只能說藉由這三不二要,來降低失誤發生的可能性,讓問卜者與占卜師雙方都有一次滿意的占卜。
 
關於失誤,有些占卜師也許不以為然,認為自己出道後,從來沒有失誤過。沒關係~那是我追求的境界,您若是比我先達到,我只能恭喜您。
 
占卜原理有許多說法,有人認為是一種天人之間的觸機,有人認為那不過是潛意識的反射,還有其他說法,跟牌心靈相通等等。
 
我個人認為占卜是天人觸機,以上所有言論也是基於此前提,要是論述跟其他占卜原理相牴觸,歡迎提出相互探討,但是請勿惡意謾罵,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