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國王(節錄)

之前提到權杖國王它代表著「對自己行為的支配」,今天我們要談聖杯國王,它則是代表「對自己情感的掌控」。然而這裡所說的掌控並不是指你分配你20%的感情愛A女,分配30%的感情愛B女,剩下的50%愛C女,這樣的行為充其量只是一種濫情,而非對自己情感的掌控,主要就是因為感情這種東西無法量化,我們無法去區分怎樣的感情是19%的感情,而怎樣的感情又是21%的感情。換言之,真正能夠掌控自己的感情,重點在於你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愛,為何而付出。

在實務上常常會聽到客人說:「我也知道這個對象不好,我也很想放棄,可是就是放不掉。」,也有人說:「我喜歡A,可是我也喜歡B,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這些說法都很明顯顯露出他們無法掌控自己的感情,甚至,他們也不敢面對自己的感情!而這樣的人往往會一直受困於錯誤的關係當中,又或者變成一個濫情的人。

國王牌都帶有掌控的含意,同時也帶有穩定的含意,所以聖杯國王所講求的掌控感情,其實也正是要讓感情穩定的一種方式,而要如何讓自己的情感穩定,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能夠掌控你在感情當中所要追求的是什麼。我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追求的是一段物質充裕的關係,自然就要找經濟能力好的對象。如果你追求的是對方要有良好的外貌,那自然你就要找帥哥或是美女。同理,如果你希望找一個溫柔體貼的人,自然就要學會放棄那些任性驕縱的對象,如果你想要找一個有共同話題的人,那自然就要盡量從你的興趣團體周遭尋找。

也許有些人會不以為然地說:「欸,雷洛思,你這樣說得好像愛情是一種條件交換一樣!這不對吧!」

嗯!沒錯,嚴格來說愛情不應該只是一種條件交換,所以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只因為喜歡對方而想對對方付出”,那就要學會不要要求回報!能夠做到上述種種,才是真正表示你能夠掌控自己的感情!

「愛情要求回報」聽起來好像是一件很俗氣的事情,但大家不妨仔細想想,大多數的愛情不都是如此?而且那些有問題的戀情也多半就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報」。例如你當初因為對方長得帥而跟對方交往,如今卻埋怨對方都沒有花心思在你身上,常常跟其他朋友到處去玩。又好比你當初因為對方能夠給你許多金錢上的幫助,如今卻抱怨對方都一直忙工作,沒時間陪你。這意味著你目前所想要的,跟你當初擇偶的條件根本搭不上來,你因為A條件而選擇對方,卻因為對方沒有B條件而不滿,這不恰巧證明了你根本沒有真正認識自己,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許又有人會說:「難道我不能要求對方又帥又體貼嗎?」當然可以阿!在愛情的世界裡每個人的選擇都是自由的,但如果你希望對方又帥又體貼,你應該要在一開始就花點時間確認對方同時擁有這兩種條件,而不是找了一個帥哥之後希望他還要學會體貼,或是找一個體貼的人希望他之後變帥?我並不是說你選定了一個人之後都不能有所要求,畢竟兩個人相處本來就是要學習互相包容與妥協。但如果你要求的是對方做不到,或者不願意做的事情,那就會為這段關係埋下分手的種子。

所以大家不妨仔細想想,我們對於感情的追求是不是大多都是”條件上的交換”?除非有人一開始選擇對方的原因就只是很單純”我就是喜歡對方”,那你當然就可以繼續喜歡對方,為對方付出。這時也許又有人說:「可是我喜歡他,他不喜歡我阿!他不願意跟我交往阿!」

NO!NO!NO!如果你會這樣說,代表你還是有所求,你還是有條件地愛對方,而這個條件就是「他回應你,跟你交往」。

所以你懂我的意思了嗎?我們在對待一段感情的時候一定要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做出符合條件的選擇,這樣的感情才能夠穩定長久。而在這個過程當中,你當然也能夠改變條件,但如果你改變條件而原對象已經無法符合時,你也要學會明確放手,你說這樣很殘忍嗎?其實明明知道對方不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卻死拖著對方的青春與機會,這才是真正的殘忍!

 

211杯王.jpg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