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女教皇:我學習。

女教皇是大牌當中的第二張牌,象徵魔術師在開啟四元素世界

時所面臨到的第一個選擇。怎樣的選擇呢?就是理智與感性之

間的猶豫。女教皇多半表示一種直覺力與感受力,也可以解釋

為內在的神性。



原始意象:女教皇,就如同字面上所呈現的,女教皇多半是一

位侍奉上帝的人。在希臘羅馬的神話中,傳播教義的人是教

皇,而侍奉上帝的人多半為女性,而且是純潔無暇的處女之

身,所以女教皇有純潔保守的含意,可以解釋為潔身自愛。



然而在這樣的生活當中,很容易產生迷惘:『我所侍奉的上

帝,祂真的存在嗎?』,也因此女教皇會開始產生困惑,她需

要藉由外來的資訊來讓自己更加確定上帝的存在。所以女教皇

的圖像當中多半會有幾個特徵。



第一、二元性的呈現。例如黑白柱子或是理智與情感的象徵。



第二、象徵上帝旨意的典籍,例如書本或是捲軸。



第三、迷惘的象徵,例如月亮或是不為人知的布幕。



二元性的象徵多半暗示理性與情感的對力與矛盾,理性表示探

究事件的真實性,而情感表示不可動搖的崇敬與相信。當這兩

點產生衝突,這就是女教皇的矛盾所在。



手上的書籍或是捲軸,是女教皇希望得到答案的來源,但同時

也是迷惘的來源,因為書中的記載並無法證實上帝的存在,反

而是更加告知她必須相信上帝的存在。所以理智層面無法獲得

滿足,反而加強內心的迷惑。



而月亮正是表示女教皇其實是處在迷惑之中,布幕遮掩之處表

示女教皇的內心有一個不為人知,連她自己也無法探究的盲

點。



即使看過再多的典籍文獻,也無法解決女教皇內心的迷惑,所

有外來的教導,都無法釐清女教皇內在的困惑,上帝是無法證

實的,所以只有女教皇自己能夠讓自己相信上帝的存在。那就

是深入內心自我探索,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佛教經典中有提到,人皆有佛性,你無法從外在的顯像證實佛

的存在,唯有轉入內心,傾聽你最深處的自我聲音,你才能狗

感受到你內心的自性佛。換言之,唯有〝你〞的存在,才能讓

你感受到佛的存在。



換言之,女教皇就是在學習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平衡,學習

探究自我,學習瞭解自我,習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一般來說,當牌面出現女教皇的時候,除了暗示你正面臨猶豫

或選擇,你的內心開始充滿矛盾與困惑外,也暗示著這樣的困

惑,外人是無法幫你解決的,唯有你自己靜下心來,傾聽你自

己內心最深處的看法,這樣才能真正解除你的迷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