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卡心理諮詢案例(1 

 166129_182678745078503_100000091375950_634814_282518_n.jpg

某天晚上,我正在幫一位客人占卜的時候,一位看似高中生的男生進來店裡,一進來就問:「我媽還沒來嗎?」

『她還沒來,你先請坐一下!』我說。

一聽到他問媽媽,我大概就知道他是誰了。因為當天下午他媽媽有打電話來幫他預約。事實上他媽媽也是我的客人。

『請坐!』等到我的客人結束之後,我請他坐到諮詢位置上。

之後我們簡單幫他做占卜,不過看來有些問題不是占卜能幫上忙,甚至有些事情是一種心結,於是最後我拿出OH卡。

OH是很針對心理分析的卡片,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我很少用。

我請他針對他的問題抽出四張字卡,分別是「父親」、「羞愧」、「固執」以及「同性戀」。

接著我請他抽四張圖卡疊在字卡上面,首先「父親」的位置是出現一個人在酒吧喝酒的圖像。

「這是酒吧嗎?」他問。

『基本上OH卡的使用,你覺得他是什麼就是什麼。』

『你覺得在這事件上,你的父親影響你很大嗎?』我問。

「哼哼~影響超大的!」他說。

『該不會是因為你爸常去喝酒,放著家裡不管吧?』

「不!他不可能去那種場所,他都喝高級葡萄酒……我覺得圖像裡的人還比較像我吧!」

『喔!』聽他這麼一說,我重新調整我的分析思路。

『你常去酒吧?』

「嗯!很常。」

『為什麼?』

「因為我需要朋友!不過我覺得我跟我的同學總是格格不入,他們沒辦法成為我的朋友,我就去酒吧。在那裡可以認識很多人,每個人的年紀也都比較大,反而可以聊很多。」

他開始講述他的狀況,我這時才慢慢瞭解,他缺乏朋友,渴望被關注,但是他父親似乎很少去關注他,幾乎都沒有關心家裡。這讓我想起電影「香草天空」的劇情。

他的狀況充滿對現實的逃避,但是卻也對未來有著無限憧憬。他希望出國讀書,甚至認為只要出國讀書,他的人生軌道就能回到正軌。

『可是你應該很清楚,在那樣的場合認識的人,沒有幾個人對於你的未來有比較直接與正向的幫助。』我說。

接著第二張牌「羞愧」當中,居然是三個人一起同行。

『那你為何覺得你沒有辦法如入你的同學呢?』我問。

這時他又說著他的狀況。

『你覺得你在跟朋友相處的過程中,你會趕到自卑嗎?』我問。

「自卑…..我不覺得是自卑,就是無法融入,我覺得他們很幼稚,想法不夠成熟,應該說我說的話他們都聽不懂。」

『嗯…..』接著我再翻開第三張圖卡。「固執」的圖像是一條死路。

『這牌很明顯,意味著如果你不願意把第一個環節扣上的話,你期望的未來會離你越來越遠!甚至無法達成。』

『不過既然在你的心結當中出現這樣的牌,也意味著你自己也知道這狀況!』

這時我不斷鼓勵他,希望他能為了他的理想,先跨出這簡單的一步。或許需要點勇氣,需要點堅持,但是會值得的!

最後一張牌「同性戀」上的圖是一個人斬斷一隻手。

「為什麼是同性戀阿?」他問。

『同性戀……一來表示你的感情可能視同性戀情以外…..』

「可是我不是阿!這字眼好怪。」

『另一種可能,他表示你心中的另一個自己,另一個人格。』我說。

「唉~~」他嘆了一口氣。

「我真的有人格分裂!」

『而且那個人格所做的事情,對你自己是一種傷害。』我說。

「嗯!我曾經想要乾脆先去當兵好了,但是多次申請都過不了。」

『等等…..你是說想要申請不當兵過不了,還是要當兵過不了??』我問。

「我是申請〝要〞當兵過不了,好笑吧~~就是因為精神狀態過不了的。」

之後我有跟他聊了許多,又再度回到塔羅牌占卜上。

『如果你真的很希望有朋友的話,我每天11點下班,你要是不覺得太晚,你可以來找我聊天!你喜歡喝酒,剛好我這邊都是居酒屋。』我說。

「嗯!」他笑著點頭。

真的很希望他能夠聽我的話,鼓起勇氣跨出這一步,把環節扣上,一步步向他的理想前進。

祝福他!

 

 

Answers 雷洛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