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合局心得

八字當中有所謂的地支合局,分別是申子辰合水局、寅午戌合火局、巳酉丑合金局以及亥卯未合木局。

如果就五行十二長生的角度來看,這四局剛好都是各個元素的「長生」、「帝旺」跟「墓庫」所組成。當初初學八字,原以為長生就是壽命長遠的含意,帝旺自然就是官運強盛的象徵,但是這些年實際推演之後,我發現全然不是這一回事,(只能說中國字博大精深,很多含意跟字面不同。),所以今天以簡短的文章跟大家分享我這些年的小小心得。

我發現「長生」表示元素長久保存或是擷取,「帝旺」則是表示元素最完整或是最美好又或是元素被處理的狀態,而「墓庫」則是元素被收藏的狀態或是地方。

例如寅午戌合火局,寅木是大木頭,無根的木頭變成了木材,但是木材要是不經過處理則會腐壞,所以經過午火的烘乾成了乾木頭,進而變成了木炭,這就是戌土,所以戌土有木炭的含意。以木炭的型態來保存〝火〞是最長久的保存方式(以古代的科技來說。),當然以現今來說,戌土有可以轉化為瓦斯或是汽油或是火種源(誤)。

依此類推,申子辰的申金可以看作是水桶,而子水正是水桶裡的水,辰土可以推演為冰塊。由另一種思考方式來看,申金可以當作鋼筋、辰土則是水泥,兩種合為水庫以用來保存子水。

巳酉丑的巳火是煉爐之火,酉金是金屬熔漿,丑土可以當作金庫銀樓,又或者是丑土可以當作金飾盛載的戒台之類的。亥卯未合木局,亥水可以當作雨水、卯木則是花草樹木,而未土呢?可以當作是花瓶,甚至更宏觀來說,未土可以當作森林。

我發現由這樣的角度來詮釋八字,或許跟地支藏干有些許衝突,但是對於〝象〞的聯想解讀卻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