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相長

第一期的塔羅深入課程就在昨天結束了,這次的課程算是圓滿
落幕,我自認很用心教授,學生們也很有心學習。

而比較令我印象深刻是昨天在提到塔羅占卜的核心原理時,學
生的反應讓我一時頓悟。

其實,我個人是比較不認同把塔羅牌說成:「潛意識的反射。」
「不是預測未來的道具,而是心靈的鏡子。」或是「塔羅牌無
法預測未來,因為它只是你內心的鏡子。」諸如此類說法。

我認為這都是這幾年某些人把塔羅重新包裝行銷的手段罷了,
反而把塔羅牌占卜的價值完全抹煞。


當初為了駁斥那樣的說法,我還是翻閱一些心理學的書籍,把
榮格的集體潛意識、共時性、原型等等理論做一番瞭解,才發
現即使在心理學當中也有許多不同的定義。

換句話說,現在的媒體行銷利用人們對於『潛意識』似懂非懂
的迷惑下,塑造塔羅的神秘感與神奇感,甚至些塔羅老師或自
學者也被這樣的字詞影響下而不自知。我相信極少老師會在課
堂上先講解他的『潛意識』定義,然後再進一步引用。所以用
一個定義不明的專有名詞,也沒先做定義動作,難免會有誤導
學生之虞。


不過昨天在跟學生討論時,她提醒了我,也許不需要太過主觀
,不妨用一種更開放的心態來看待,所謂更開放的態度,是指
我可以把『天人的感應』、『潛意識的反射』、『心靈的鏡子』
都當作同一件事情,只是代名詞不同。

當時我突然頓悟.....說得也是。

今天不管學生們是相信潛意識,相信天人感應,相信內心反射,
甚至相信牌靈、牌精、天使與魔鬼,這都無妨。畢竟每個人都
該有他自己的占卜信念。

而我身為老師,不管他們的信念為何,我要教他們的只是讓占
卜回歸占卜,讓占卜更像占卜,而不要落入了一般的話術迷思
,如此而已。

所以這次的課程,不只學生們學到東西,連我也學到了不同的
經驗,這樣的教學相長,才是上課最珍貴的地方。

 

雷洛思  200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